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路補洞新法寶「瀝青磚」 黏性強、成本較低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23:57

高雄在連日暴雨後,路面出現超過5000處坑洞,陸續在做修補,交通部公路總局材試所近幾年來研發出瀝青磚,透過高溫烘烤後壓製增加瀝青的黏性,對於泡水和碾壓的耐受度也比較高。北市新工處近兩年來也引進現地加熱再生工法,修補坑洞機動性高、產生的廢棄物少,只要30分鐘就能開放通車。

圖/TVBS

 
8月底,南台灣連日暴雨造成多處嚴重淹水,馬路上更出現大大小小的坑洞,經由民眾通報加上政府單位自主巡察發現的就有超過5000處,也會再陸續看看有沒有遺漏掉的。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這地下管線也會讓它整個土壤的夯石可能不夠緊密,再加上我們的路面有時候會有裂縫,那在下雨的時候它基本上就會滲入在我們的路面。」

路面有裂痕就更容易產生坑洞,如何加強瀝青黏性就是項關鍵了。從高溫140度烘箱拿出加熱過的材料,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研發瀝青磚,把瀝青和砂石的混合材料像是做蛋糕一樣塑形,大小顆粒搗均勻後,利用噸數200噸的抗壓機壓製,就成為一塊圓形、厚度5公分的瀝青磚。

 
公路總局材試所課長洪明澤:「我們就是模擬瀝青混凝土在鋪在路面上的時候,其實需要一些壓路機去做一個滾壓,所以我們就希望它可以用抗壓機的方式來模擬壓路機。」

最大有直徑30公分的、還有10公分的,而且這瀝青磚還得先經過測試。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手上拿的這塊就是剛剛製作完成的瀝青磚,要怎麼知道它在埋到路面之後,能不能通過下雨和輪胎碾壓的考驗呢?我們現在就拿大塊一點的瀝青磚來模擬路面,待會就會放到這台漢堡車轍裡頭來測試,在50度的水溫和不斷碾壓之下,它的耐受度如何。」

黏性較足的瀝青磚比較耐水,測試後可承受將近1萬5000次的碾壓,一般的瀝青路面大約是1萬2000次。當路面上有破洞,磚心機會在破洞處鑽出一個更大的洞,先放進常溫的瀝青做整平,塗上乳化瀝青烤過之後進行補磚。

公路總局材試所課長洪明澤:「它也比一般常溫瀝青,我們有做過一個經濟性的比較,它的整個費用也是比較便宜。」

這樣的瀝青磚目前已經實際應用在雙北市和基隆的修補路面上,2016和2017年也陸續取得產製和安裝的專利,而若是像高雄這次同時出現數千個坑洞,修補的效率就非常重要了。台北市新工處2017年引進現地加熱再生工法,針對小面積的坑洞,利用加熱燙鈑讓瀝青變得鬆軟,近20分鐘後拌合新料。使用夯石機,整個修補過程只要30分鐘就能開放通車。

圖/TVBS

 
北市新工處養護隊第二分隊長蘇冠宇:「它是利用加熱方式,然後將路面現有的舊料,然後再跟新料去拌合,所以它不會產生太多的廢棄物。」

廢棄物減少了,比起一般臨補工法需要兩次的修補工程也來得更有效率,不過專家指出要減少道路坑洞,還是得從根本原因著手。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我們要看整個地下管線分佈的狀況,那地下管線如果我們開挖,地下管線怎麼樣回填,比較有效地回填、讓它緊密地回填,這個是個關鍵。」

道路平整事關用路人安全,在氣候和重力影響下要減少坑洞的產生,也得加快修補速度,這些都是必須克服的重要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瀝青磚#馬路#坑洞#修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719

0.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