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西‧新千歲機場重啟! 週六廉航飛台北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0 10:41

這個星期因颱風、強震受創的日本,持續搶救災情。根據NHK統計,北海道大地震已經造成17人死亡,21人失蹤;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今天恢復部分國內線航班,北海道新幹線下午也通車,目前境內一半以上用戶已經復電,但不少酪農業、製造業工廠,都因為缺電停擺。至於關西地區的門戶關西機場,今天恢復約三成的國內航班,明天將重啟部分國際線,由樂桃航空飛台北、首爾、香港、上海等12個航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天前成海上孤島的日本關西機場,中午飛出強颱後第一個航班,前往新潟縣。

乘客:「來這裡之前還是有點不安,能按照預定出發太好了。我本來想搭新幹線回去,但電視說有飛,我想那就來這邊好了。」

以關西機場為據點的樂桃航空,連同日本航空,一共19個國內線航班復飛,但大多數航空公司使用的第一航廈,因持續停電,無法使用,8號開始將利用第二航廈及B跑道,重啟國際航班,受創嚴重的第一航廈和A跑道,則預定一週內恢復。目前連外橋梁禁止一般車輛通行,下層的鐵道也不通,去關西機場得利用南海電鐵車站的接駁車或高速客船。

 
受強震影響關閉的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今天也開門迎客,一大早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的航班,順利抵達。

乘客:「我從沖繩回來,感覺終於回來了。我原本想昨天回來,但飛機不飛,老家聽說還沒電,這點有些令人擔心。」

機場在復電後,確認系統一切正常,航廈大廳擠滿要辦登機手續的旅客;台灣一天有8到10個航班來回新千歲機場,但7號國際航班依舊全面停飛。因停電大亂的陸上交通也慢慢恢復正常,札幌路面電車、地下鐵、北海道新幹線,陸續復駛,但JR特急和普通列車則依然停駛。

北海道民眾:「今天因為沒有地鐵,所以騎腳踏車來。平常都是坐地鐵,今天走路花了1個小時走過來,希望地鐵能趕快通車。」

目前北海道恢復一半以上,約162萬戶用電,但關鍵的火力發電廠,有三組設備損傷,完全復電還是需要一個星期以上,日本政府呼籲要節約用電。強震當晚,不論是百萬夜景的函館,還是北海道最大都市札幌,全陷入一片漆黑,一整天過去,到了傍晚,迎接的還是沒有燈的夜晚。

NHK記者 深川仁志 (2018.9.6):「這裡是札幌市郊,晚上七點半多,周遭都是一片黑,行人都帶著手電筒步行,這邊街燈也沒亮,只能靠車燈的光線。」

連札幌紅燈區「薄野」,也是伸手不見五指,霓虹燈全消失。停電也大大衝擊北海道產業,部分酪農因機器停擺,無法擠奶。

 
牧場主人 森高哲夫:「最糟糕的是不能擠奶,但就算擠了,接下來也無法冷藏,令人困擾,希望電趕快來。」

2016年北海道農業產值達1.2兆日圓,約台幣3400億,全日本第一,尤其是牛奶、生乳等,占日本全國49%。根室的批發市場,秋刀魚競標現場,也因為冷凍庫沒電,業者幾乎都不出手買。

這回重災區之一的札幌市清田區,因嚴重土壤液化,路邊的車子卡在泥漿裡,門開也開不了,路面碎裂不成形,完全無法通行;一旁的住家車庫門,被擠得扭曲變形。專家指出,當地是用土填河川低地,因此地基鬆軟,地下水多,一旦發生地震,在深層土壤的水分就會被擠壓到表層,過去1968年及2003年兩次地震,當地也都發生過液化。

關東學院大學教授 規矩大義:「這次主要是地震動很大,跟我們過去經歷過的土壤液化規模大不同。」

仍有20多人遭土石掩埋的厚真町,日本警消和自衛隊員持續搜索;專家提醒,當地地質容易崩塌,必須注意天氣引發的二次災害。

 
砂防技術研究所長 大野宏之:「這回表層脆弱的部分全一起崩塌,當中也包含火山灰的地層,這是相當容易坍塌的地質。」

看看無人機拍攝的厚真町國中操場,巨大的裂縫一直延伸到校外,到處都是令人怵目驚心的景象,一場震度7強震,讓美麗的北海道一夕變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關西機場#新千歲機場#樂桃#強震#北海道#土壤液化#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748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