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市撥千萬元供「成功路」翻修 僅10戶申請


發佈時間:2018/09/06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6 20:53

再過一陣子,台中火車站新站完全啟用後,正對面的馬路,將從原本的台灣大道變成功路,但這條馬路兩旁的住家或店家,都是好幾十年的老房子,有些受損,有些則是嚴重破舊,台中市府為了改善老舊街區,特別規劃1000萬元的預算,要鼓勵這一條路兩旁,一共205戶住家或店家改善房子內外狀況,不過推動了一年卻只有10戶提出申請,怎麼會有這種,政府要給錢,幫你修房,民眾卻不願意的情況!

圖/TVBS

 
成功路兩旁,數十年的街屋,老的老,舊的舊。就連旁邊掀蓋後的綠川,雖然很美,可背景這一排房子卻很破舊。總不能任它繼續這樣迎接外賓,台中市府因此特別編列1千萬,專門要給成功路從建國到三民路的 這一段,兩邊205戶的店家或住家來申請翻修,一戶最多能申請到100萬補助。

這家蔘藥房,老闆已經是第四代了,搬到成功路超過一甲子,外觀老舊,但屋內這些藥材櫃子可都是骨董了,經常有遊客進來拍照。老闆說,幾十年下來店面蟲蛀水損,剛好趁機會翻修,已經遞出申請!

圖/TVBS

老闆:「我是希望保存老的,但是不要讓人家感覺很髒。」
 

但整條成功路想變身,可沒那麼簡單!老舊街區土地和房子所有權人複雜又分散,光是申請,得先經每個人簽名,第一關就卡住。加上店家必須相對提撥3成的工程款,種種原因下,只有十戶提申請,真能翻轉舊城區嗎? 

建築團隊:「比較像是在埋入一些種子、一些細胞,希望它有一個示範帶頭的作用。」

圖/TVBS

就跟宮原眼科一樣,只要注入活水,不怕旁邊沒人跟進翻新。專案的這1千萬聽起來少,但對比整個台中市的都更整建維護補助,107年度,也只有1千萬元,成功路這一筆,顯然是大數字了,都發局說,屋齡超過20年,且符合規定的集合建築,都能申請整建維護補助。

但每年成功申請案件都只有個位數,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台中20年以上房屋72萬多戶,比起六都裡最多的新北110多萬戶還少3到4成。但新北的整建維護補助是核實編列,今年申請的金額比台中還少,只有650萬元。

原來老公寓多半沒管委會,就算有也因為工程款得相對提撥,不是每個住戶都願意再掏腰包,整修公共區域,才會出現這種「政府有錢讓你修房,錢卻花不掉的情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翻修#老屋#公寓#成功路#都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811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