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新三板市場低迷 1057家企業摘牌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10:31

新三板是大陸全國性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權交易平台,主要是一些中小微型企業融資渠道,但今年以來新三板市場陷入低谷,8月15日新三板的成指和做市兩個指數都創下歷史新低,許多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新三板基金面臨虧損,在已經披露而且今年到期的新三板基金,有超過66%收益都呈現負值;另外,有越來越多新三板企業選擇退出,截至今年8月底已經有1千多家企業摘牌。

圖/達志影像


 
《熊出沒》電影片段:「都等三天了,還是沒魚。」

自製動畫電影《熊出沒》,還擁有五個大型主題樂園,大陸的大型文化科技集團,華強方特去年淨利潤就有超過人民幣7億,在大陸像這樣擁有發展前景,卻還沒在A股、港股上市的企業,需要融資管道,就會先選擇在大陸新三板掛牌上市。

新三板宣傳片:「新三板是繼上交所,深交所後的第三個(大陸)全國性股權交易市場。」

 
新三板是大陸全國性,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權交易平台,主要針對中小微型企業,2015年時,新三板交易市場在大陸相當火熱,新三板成指一度站上2134.31點的最高點,大批資金湧入,很多資產管理公司相繼發行新三板基金,但從今年開始,卻面臨虧損。

深圳前海新富資本管理集團董事長 李先林:「我們肯定是虧損的,我們的淨值是0.9幾,0.92還是0.93,具體我記不太清楚了,虧了幾個點。」

進入2018年新三板行情就陷入低谷,8月15號新三板成指和新三板做市兩指數,分別以990.19點786.43點創出歷史新低,以目前狀況,即便想退出新三板基金也很困難。

新三板基金負責人:「當初在2015年,整個國內的資本市場,包括新三板比較熱,那麼很多這些新三板企業的話,估值在當時會比較虛高,所以說導致很多當時基於這個熱點,投的新三板的基金,現在可能會面臨一個退出難,這樣一個問題。」

虧損幅度太大,是難以退出的最大原因,根據大陸東方財富數據統計,就現在已經披露而且2018年到期的新三板基金中,有超過66%收益都呈現負值狀態,其中虧損幅度最大的一支新三板基金,在三年時間虧損幅度高達92.85%。

深圳前海新富資本管理集團董事長 李先林:「這當初大家對它的流動性,應該沒有(預計到)實際情況那麼糟糕。」

許多資產管理公司,紛紛縮減發行新三板基金,2015年成立的新三板基金有3550支,2017年有4千多支,今年到8月底只成立了131支,除了新三板基金普遍虧損外,今年以來新三板企業也出現摘牌潮,過去專門幫企業處理掛牌業務的律師事務所,如今忙著幫企業摘牌。

 
深圳大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涂成州:「一種是摘牌在上去更高層級的,比如說A股、上港股,還有一種就是這些企業覺得負擔太重了,新三板那邊也沒有帶來好處,而且還有很多約束。」

截至今年8月底,新三板摘牌的企業數量已經達到1057家,當中有50家企業甚至掛牌1年不到就摘牌,例如杭州一家半導體企業,去年9月才掛牌,今年1月就摘牌,在新三板上市時間才110天。

深圳大成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涂成州:「現在我手上還有5個企業準備退市的,(從)新三板退市要到港股上市的,(都要去港股?)對。」

一些發展較好的新三板掛牌企業,轉往A股、港股上市,新三板企業摘牌潮延伸背後的做市商、服務商選擇退出,到今年8月底,做市商累計退出為掛牌企業做市次數達1430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深圳犀牛之星訊息公司CEO 劉衛武:「從我們2015年創業,那個時候是整個新三板市場,應該是2015年初最火的時候,那個時候據我們了解,在國內的服務商是上百家的,到現在為止在市場上比較活躍的服務商,可能只有10家左右。」

 
為了挽救新三板市場低迷狀況,近期新三板和港交所簽約,同意讓在新三板掛牌公司也可以在港股上市,不用摘牌,另外下一步大陸也考慮啟動一連串新三板改革,讓這個大陸中小微型企業的融資渠道能繼續保有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三板#A股#港股#摘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716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