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葡萄牙造水壩引外資 興農業創第二個加州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10:32

葡萄牙20年前,在南部地區建了阿爾克瓦水壩,除了疏洪、儲水,也能夠提供灌溉。有鑑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美國加州這幾年旱災、野火頻傳,吸引飽受乾旱之苦的美國農家,轉移陣地到葡萄牙種植果樹,找尋發展為第二個加州的可能;另外,來自西班牙、德國、瑞士的橄欖油商以及果農,也有意前進這塊土地,目前外國投資人在這裡挹注的資金,達到了2.5億歐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


 
葡萄牙耗資50億歐元,2002年在流經葡萄牙南部的瓜地亞納河(River Guadiana),完工建成了這座阿爾克瓦水壩(Alqueva Dam),形成歐盟國家中最大的人工湖泊─阿爾克瓦湖(Alqueva Lake),表面積大約為250平方公里,除了為周圍20萬人提供用水,更彷彿成了農業新綠洲。

扁桃農:「葡萄牙這項水利項目,讓我們可以更便利灌溉農場。」

來自美國舊金山的扁桃果農,正在這片陽光普照、水資源充沛的肥沃土地上,採收他轉移陣地後的第一批農作,這些扁桃仁可以製成市面上常見的杏仁果。讓他千里迢迢從美國來到葡萄牙的原因之一,就是水源!

 
扁桃農:「由於城市和農業規模很大,因此加州的耗水量很高,而在這裡(水資源)可以長期穩定供應。」

加州是扁桃的主要產區,不過近年來野火頻發、乾旱問題越來越嚴重,沒水灌溉導致農作物產量不穩定,因此許多業者,漸漸地把眼光轉向與加州氣候相似的阿爾克瓦湖地區,認為這裡或許可以變成第二個加州,而葡萄牙當局也樂見其成。

路透社記者:「葡萄牙總理本人,就此事直接向加州人遊說,他在6月前往加州與投資人見面,強調面臨全球暖化的擔憂,一些支持者認為阿爾克瓦湖是現代工程學的解方。」

目前外國投資人,在這片區域中四分之一的土地上挹注資金,總價值達到2.5億歐元,其中不僅有來自美國的業者,也有西班牙、德國與瑞士的廠商投資,推升了土地價格,過去5年飆漲了50%。

瑞士Fairfruit集團:「我們在整個歐洲都有栽種不同的作物,我們注意到在這裡種植的水果,比其他國家長得更快。」

當地最主要的作物則是橄欖,根據官方數據顯示,身為全球第四大橄欖油出口國的葡萄牙,去年產量創下新高,達到1.47億公升。這項計畫不僅成功向投資人招手、創造出經濟價值,負責管理的葡萄牙公營基礎建設公司表示,還有助減緩土地沙漠化。

葡萄牙基礎建設公司EDIA:「當我們擁有永久性作物、當我們擁有農業,等於我們正在增加土壤中的水分含量,我們正在增加空氣中的水分含量,因此我們創造一片綠色屏障,阻止土壤沙漠化擴大。」

 
阿爾克瓦水壩不僅可儲水、灌溉,也能作為水力發電站,加上公部門與私營機構合作,促進旅遊觀光,增加當地收入和就業機會,水壩所在的阿倫德如(Alentejo)地區,今年1月的失業率大概在7.8%,這個數值的下降幅度,比起葡萄牙其他地區還要多,現在官方也正在計畫,進一步擴大阿爾克瓦水壩的灌溉面積。

葡萄牙基礎建設公司EDIA:「擴大建設的計畫,我們現在正進行公開招標,有一些投標案已經結束了,我們在進行分析當中,今年底將會開始建設,預計到了2022年,擴建工作就會完成,屆時擴建完成的地方也將開始運作。」

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環境下,水資源商機無限,葡萄牙抓緊機運吸引國際投資,試圖在擺脫西歐窮國形象的同時,為自己創造更多財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葡萄牙#水壩#加州#農業#扁桃#杏仁果#乾旱#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74

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