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癌不能只靠篩檢 學界、醫界籲:管制工業污染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5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23:37

癌症是國內第一大死亡原因,不少人防癌可能就是靠定期健檢,但現在學界和醫界提出呼籲,希望政府管制工業污染,否則無法降低癌症發生率,像是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用衛福部的資料去分析,發現台中到屏東的西南沿海,癌症死亡率40年來越來越高,不排除和工業區有關係。

圖/TVBS

 
記者王薏絜:「癌細胞對溫度是相當的敏感,在萬芳醫院有一個這樣的熱療儀器,它可以強化化療,還有放射治療的效果,有效控制癌症的復發。」

在病患的腫瘤部位加熱可以加速癌細胞凋亡,根據國外研究,40到43度的熱療輔助療法,會有腫瘤縮小、還有3到5年的存活率增加的效果,現在台灣也有這樣的抗癌新武器,癌症是國內第一大死亡原因,不少民眾現在也具備早期發現、早期篩檢的意識,只是這還是屬於次級預防。

圖/TVBS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癌症事實上還有很重要的一塊,就是初級預防,那就是我們要去找出環境、飲水、飲食,是不是有什麼會引起癌症的東西,然後去避免接觸這些東西,譬如說抽菸,譬如說空氣汙染、PM2.5,或者我們飲水裡面含有重金屬含有砷。」
 

早期篩檢難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現在學界的調查不斷顯示防癌不能只靠健檢,還得注意暴露的環境。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在台灣肝癌、肺癌還有口腔癌死亡率,它特別集中在我們的中南部,特別是西南沿海。」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用衛福部統計資料大數據,繪製1972到2011年的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地圖,仔細看這快40年的癌症地圖,發現台中到屏東越來越多地方變成是紅色和紫色的重災區。舉例來說,以男性全癌症來看,彰化縣大城鄉1972到1981年,每10萬人年死亡率是106.27人,增加到2002到2011年的248.11人,增加率133%。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全國汽機車的密度其實在西南沿海並沒有特別高,顯然汽機車廢氣雖然它會造成肝癌跟肺癌,但是它卻不會是讓西南沿海比全台灣死亡率還高的一個主要因素,為什麼西南沿海排除這些因素以後還特別高,代表說在這個地方還有除了抽菸、移動汙染源之外,還有其他的人為的一級致癌物。」

圖/TVBS

而台大公衛學院的研究團隊,在2009到2012年挑選2388位35歲以上、六輕運作前沒有罹癌、六輕運作後在這邊長住12年以上的人進行驗血驗尿的檢測,發現這個區域的民眾癌症併發率高於其他地方1.29倍。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抽菸、喝酒、有沒有病毒感染我們都一清二楚,所以我們很清楚把這些因素都排除以後,還是看到這個癌症發生率結果,所以這次的研究,就是很清楚地告訴國人接近有汙染的工業區越近的這個居民,他產生癌症的風險越大。」
 

圖/TVBS

研究還發現高暴露組,在六輕運作後9年間,全癌症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是每千人有1.53人罹癌,六輕運作後的10到12年增加到4.44人。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過去比較少提到這個環境的風險因子,對於民眾產生癌症的影響的教育。」

學界希望政府在癌症防治上,要將工業污染納入考量,拿出具體對策,用最高標準維護民眾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症#地圖#分析#抗癌#環境#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856

0.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