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蔡清祥開了蔡政府死刑的第一槍


發佈時間:2018/09/05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20:40
蔡政府突如其來地執行死刑,引發廢死團體抗議。圖/台權會提供
蔡政府突如其來地執行死刑,引發廢死團體抗議。圖/台權會提供

法務部長蔡清祥就任當天針對是否執行死刑,他透露「會重視外界聲音」。然而只花四十六天,他就批准槍決死囚李宏基,李伏法後,還親上火線證實,用行動打破蔡政府的不執行壓力鍋。

七月十六日,前調查局長蔡清祥從邱太三手裡接下法務部部長印信,成為二十多年來暨呂有文、施茂林、曾勇夫之後第四個「檢察官」部長。

 

蔡清祥就任當天針對是否執行死刑,他透露「會重視外界聲音」。只花四十六天,他就批准槍決死囚李宏基,李伏法後,蔡清祥還親上火線證實,用行動打破蔡政府的不執行壓力鍋。
 
各地監所共累積四十三名死囚
 
馬英九政府在八年執政期間共槍決三十三名死囚,最後一個就是北捷隨機殺人案主嫌鄭捷。二○一六年五月十日,前法務部長羅瑩雪在卸任前十天快馬加鞭,在未告知準部長邱太三的情況下火速讓鄭捷伏法,理由是「怕新部長為難」。
 
 
官員表示,如果加計李宏基,各地監所共累積四十三名死囚。這些死囚共奪走六十八條人命,其中有二十一人背負兩條以上人命;張人堡等四名死囚背三條命;涉入縱火案的林旺仁、彭建源則各扛五條命。死囚年紀最大的是八十三歲的郭旗山;邱和順則寫下三十年的最長羈押紀錄。
 
法界人士分析,民進黨黨綱註記:「尊重生命,嚴防冤獄,研議廢止死刑的可行性」,雖未規定「不執行」,但政策明顯朝向廢死。握有准駁權的邱太三雖否認「不執行」,但上任兩年多卻沒有半點執行跡象。不過有官員私下透露:「其實邱也曾評估過要不要執行,只是最終沒結果而已。」
 
不過,今年五月起陸續發生多起分屍案及殺人案,要求槍決的陳情信如雪片般飛往法務部,但邱仍頂住壓力,把沉重的擔子交給了接班人蔡清祥。
 
「會全盤考量,執行與否尚無定論。」蔡對於執行死刑的說詞雖然保留,但他已私下交代檢察司研究死囚個案。「他簽准死刑令的做法早在意料之中! 」一名核心人士坦承事先就嗅到這股山雨欲來的氣氛。
 
法務部官員解釋,最高檢察署會將審核完成的死囚卷證送交法務部,這時會分案給檢察官出身的參事進行第一輪審核,若審核過關就會交給由三位次長、主任秘書及法制司、檢察司司長組成的「死刑執行審議小組」,釐清是否有不該或不宜執行的情形。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4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法務部#蔡清祥#死刑#槍決#李宏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47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