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會經營年營收破億 差異化展現特色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23:56

在台灣,農會是3級制,從全國農會2級到3級農會,以農業為根基,扮演政府和農民間的橋梁角色,不過隨著人口和產業變遷,不少農會透過家政班、信用部和超市等,以創意經營模式,與在地居民和各地區農業做更緊密的連結,也靠著差異化豐富自己的特色。

圖/TVBS

 
插花課老師:「它的姿態是不是很漂亮?那多餘的東西一定要剪掉。」

週二早晨,蘆洲在地的媽媽們共聚一堂,分成5個段數,在老師指導下上插花課。

記者曾奕慈:「有沒有覺得我眼前這盆花插得非常專業又漂亮呢?可以看到有這個黃色普洛提,還搭配上這個白色的火鶴,在這個插花課班它非常地特別,它是蘆洲農會所設置的,整個班級有40多位的學員,主要來自設籍在蘆洲的農會會員和家政班的班員,她們每個禮拜都會在這邊上不同的課程,可以看到她們使用的這個花材都是來自中南部的農友所種的,透過消費的方式就可以和在地的農業來做連結。」

 
早期使用當地花材,後來蘆洲從農人口減少,轉型成都會型農會,透過家政班培養農友第二專長。

圖/TVBS

家政班學員:「農會有辦很多活動,我會選擇一些我喜歡的。」

家政班學員:「和很多姐妹交流,看到每天插這盆花,是不是這盆花我們看到就感覺說...這盆花的姿態,花插一插自己就會很開心。」

104年還結合當地的廟宇文化,由紙蓮花延伸不同象徵祈福的摺紙,獲選全國10大家政班,而蘆洲農會成立即將滿百週年,除了家政班,還有信用部和超市,年營收約1億元。

蘆洲區農會總幹事李皓楨:「農會的每個部門我想不能獨存,組織的運作在此,經濟事業部門有經濟事業部門的差異化,比如說我們的供銷部。」

目前全台農會分3級制,1家全國農會,2級農會有22家,3級農會則有302家,算是公益社團法人,全部自給自足,也算扮演政府和農民間橋梁的角色。

農會超市員工:「3樣。」
 

圖/TVBS

而農會超市成了在地人的鄰居,裡頭擺放許多小農有機作物,還有來自各地農會的農特產品。

蘆洲區農會總幹事李皓楨:「這個來自台南,這個新鮮即食的毛豆,這個外銷日本的品級,廣受消費者的喜愛,那另外一樣是南台灣的產品,我們北門農會的虱目魚。」

法定農會總盈餘必須有62%以上用在推廣教育文化事業,事業公積15%、教育訓練8%、公益金5%,而各部門收益占總營收的多寡就看每區農會特色而定。

教練vs.學生:「拉高,非常好!好可怕喔!」

 
屬於2級農會的新北市農會,底下設立了文山農場,提供場地和學校合作舉辦戶外教學,小朋友們來到這裡,可以實際體驗攀樹,感受冒險樂趣。

靜心中小學組長莊子賢:「它這裡本身它是一個很豐富的一個完整的自然資源,而且這個地形地勢地貌,對我們進行探索課程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基地。」

農場占地21公頃,民國26年本來是農會設立的茶業指導所,因為茶葉就是這裡的特色。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我現在所在這個農場,從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到現在了,從民國80年開始,為了要推動休閒農業,所以就開放給一般民眾來體驗採茶,而在我旁邊這區,就是包種茶的有機茶園,現在我就戴起竹簍和斗笠,跟著老師體驗採茶。」

農場老師:「好,我們採茶只要拇指跟食指而已,那我們採一心兩葉的採法。」

農場經營盈虧自負,但宗旨就是要延續茶文化的傳承。從採茶到製茶的萎凋,炒菁和揉捻,還有最後的品茶,要提升民眾對茶的興趣,增加茶的需求量。

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主任尤吉利:「有機友善的耕作跟管理,那已經20年沒有噴農藥,那在4月跟5月間可以欣賞,陸生的黑翅螢。」

以農業為根基,各區農會跟隨人口和產業變化,多元經營模式和創意推廣,靠著在地差異化走出自己的特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農會#農業#家政#超市#創意#特色#多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666

0.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