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10年研發麝香葡萄 大陸遍植威脅原產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10:31

號稱日本頂級的夢幻品種「晴王麝香葡萄」,不用剝皮且果肉香甜,是許多遊客到了日本會爭相選購品嘗的名產之一,但現在在中國大陸竟出現了山寨版,不但擴大銷售,在各地的高級百貨公司裡販賣,還加速栽種,範圍至少擴及24個省份和自治區,進而對日本原產地造成威脅!

圖/達志影像


 
翠綠Q彈的外皮,從包裝到標籤通通都標榜著岡山縣生產,並附上日文說明,但這卻是中國大陸的山寨品。仿的就是日本頂級,號稱夢幻品種的「晴王麝香葡萄」,由於它吃起來香甜,加上不用剝皮,廣受日本民眾喜愛,把它拿來做成精緻的甜點,更讓人食指大動。如今精美盜版出爐,不只看上去毫無破綻,就連吃起來,也不輸日本製造。

進口貿易商:「吃吃看這個。」

位在香港這間,專門從事日本水果進口貿易的公司,親自做了驗證。

 
進口貿易商:「好甜,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大家不會覺得這種等級是大陸產的。」
進口貿易商:「我們很驚訝這麼快,就有這麼高水準的商品,在市場中出現。」
進口貿易商:「我感覺大陸產的晴王葡萄,也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改賣中國產(葡萄)的賣家可能會增加。」

而頂級品種就出沒在大陸各大高級賣場裡,來到上海這間百貨公司的超市,打著晴王名號的葡萄,堆得跟山一樣高,產地標明了從雲南大理生產,一串售價68塊人民幣,只要日本原產的三分之一。

記者:「你以後打不打算再繼續買這個?」
消費者:「會的,會的,會長期買。」
消費者:「這個(大陸產)吃起來比較好吃,日本水果滿貴的。」
大陸生產農家:「這裡生產的全都是晴王麝香葡萄。」

再往源頭,河南省的果園瞧一瞧,光是面積就有4公頃,是一般日本葡萄園的八倍大,目前一年50噸的產量,預計也會隨著銷量成長,繼續擴大。

大陸生產農家:「收入比以前多,繼續好下去的話,或許會比以前增加五倍。」
 

能種出媲美日本品質的葡萄,全都靠背後這群專門傳授種植技術的推手,他們其實是一個才剛在去年成立的生產者團體,目的就是把生產技術共享出去以提升產量和品質。

生產者團體幹部 王耀光:「我認為麝香葡萄會在中國越來越受歡迎,種植的人也在增加當中,我們把成立團體的2017年設定為『麝香葡萄元年』。」

而日方現在的疑惑是,明明在日本開發的品種,怎麼會外流到大陸去?

熟知中國栽種情況的專家:「要直接向日本的種子行購買是很困難的,我認為大都是透過在日本的人,來購買種子。」

11年前,第一次現身中國大陸,如今栽種的範圍,至少已經擴及24個省份和自治區,不過對於這種非法種植、販售的行為,日方也無能為力。
 

岡山縣生產農家 室山浩二郎:「這就是晴王,我們賣的就是『晴王』這個品牌,因為我們種出很甜的葡萄。」

這個品種是由日本國家農業研究機構,從1988年開始,花了十年開發成功,並在2003年正式取名為「晴王麝香葡萄」,但由於當時只設想會在日本生產,因此並沒有申請海外植物品種權,如今想要宣示主權,也早已錯過申請期限。

岡山縣生產農家 室山浩二郎:「看了是頗令人氣憤的。」

岡山縣果農手裡握著山寨版包裝紙扼腕又氣憤,因為近年來,隨著日本國內市場需求縮小,他們正漸漸地把重心移往海外銷售通路。

岡山縣生產農家 室山浩二郎:「當兩個品質相同的東西,擺在海外消費者眼前,就會演變成價格競爭,引發價格低迷的情況。」
記者:「這算是威脅嗎?」
岡山縣生產農家 室山浩二郎:「是威脅,絕對是威脅。」

想都沒想過會有這一天出現,日本果農顯然有一場硬仗要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晴王#麝香葡萄#山寨#植物品種權#岡山縣#盜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2127

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