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海 2千萬件館藏燒毀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10:41

巴西國家博物館擁有兩百年歷史,館藏2千萬件珍貴文物,包括1784年發現的隕石以及南美洲最古老的人類化石,重要地位可見一斑,不過週日一場大火,高達九成的館藏付之一炬,目前還在追查起火原因。館方人員指出,之前有打算尋求資金翻新,不過政府刪減預算,把錢用在籌辦世界盃上,建築物年久失修的狀況下,讓突如其來的大火演變為文化國殤,引發人民怒火,超過500人上街抗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


 
熊熊烈焰照亮整片夜空,被漫天大火吞噬的,正是南美洲規模最大的科研歷史文物機構、有兩百年歷史的巴西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Brazil)。

巴西國家博物館前任主管:「這是全世界的損失,這完全無法再復原了,不管是對人們來說,或者對建築來說,全部都不可能再回來了。」

這一場不可逆轉的文化浩劫發生在當地時間2號晚間7點半,位於里約熱內盧的巴西國家博物館,驚傳失火,由於內部有大量木造建材以及易燃藏品,助長火勢迅速延燒。當時博物館已經閉館,因此無人傷亡,不過全館2千萬件珍貴館藏卻難逃付之一炬的命運,館方表示,超過9成的文物已在火舌中化成了灰燼。 

 
巴西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在這場大火中少數被保留下來的館藏,就是被安置在相鄰建築中的文物,其餘的全部都成了灰燼,一件不留地被燒光,當然,除了隕石沒被燒掉之外。」

如同台北故宮以及全球各大博物館一樣,巴西國家博物館收藏許多重要的文物,像是這顆重達5.36噸、在1784年發現的隕石,以及有著1萬2千年歷史、南美洲最古老的人類化石「露西亞」(Luzia)都是鎮館之寶。除此之外,館內還有希臘、埃及的木乃伊、藝術品和文物,以及恐龍等古代生物化石。建築物本身也被巴西列為一級古蹟,曾經是葡萄牙王室所居住的聖克里斯多福宮(Saint Christopher's Palace)。

CGTN記者:「這座博物館起源於1818年,曾經是葡萄牙皇室家族的住所,但是現在陷入困境,總統泰梅爾曾要求刪減科學和教育支出,(火災事件後)他在推特上發文稱:『200年來的研究工作與知識付之一炬』。」

原本富麗堂皇的三層樓著名地標現在只剩下了牆壁,工作人員試著從殘骸中找尋文物,消防隊員朝著焦黑的建築物內部灑水降溫。經過一夜大火,博物館的結構存在安全隱憂,不排除有倒塌的可能,眼看珍貴文化與歷史一夕焚毀,許多民眾悲從中來。

巴西民眾:「這像是個惡夢,我睡覺時以為這是一場惡夢,我以為我會從中醒來。」

博物館大火不僅燒出巨大損失,更點燃巴西人民心中怒火,超過500人走上街頭,打算衝進博物館抗議,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現場一度施放催淚瓦斯。

巴西民眾:「不知道要用什麼字,來形容我們的損失,我們今天來是要道別博物館,拯救館藏和回憶,因為這是我們的回憶,我們巴西人的回憶。」

 
目前起火原因仍待釐清,不過博物館年久失修是不爭的事實,館方透露,由於經費不足,無法補強防火建材,也沒有灑水設施,甚至大火發生當下,周遭的消防栓都沒有水,消防隊員還得從附近的池塘打水灌救。

巴西葡萄牙王室後裔:「只要在消防設施上投資一點,就能避免災難,但卻沒有任何水,所以呢,是不是存在一些有罪之人?沒錯,有罪之人當然存在,而且他們應該要被懲罰。」

除了長期引發疑慮的防火問題,這棟歷史悠久的建築,還有漏水、蛀蟲等狀況,不過巴西政府近年來把預算都撥給了籌辦世界盃,並且以國家財政窘迫為由,試圖扣下科學、教育以及博物館和其他文教機構的支出。好不容易,博物館在今年6月爭取到一筆500萬美元的翻修預算,其中也包含防火設施整修,但還沒開工就發生意外。

巴西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這個就是資金問題,我們國家的資金,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了,非常多年,這讓我們沒辦法進行,一些在博物館內得做的結構調整。」

建築物老舊,加上政府刪減預算,讓這場突如其來的大火演變為文化國殤,對此,巴西政府要求相關單位,提撥約合台幣7千3百萬的重建預算。然而,再多的彌補工作,恐怕無法讓被燒毀的文物復原,也難以消除人民怒火,為10月將舉行的大選增添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巴西#博物館#火災#祝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15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