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級醫療減診見成效 5家大醫院首月就達標


發佈時間:2018/09/04 16: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16:23
圖/TVBS
圖/TVBS

健保署7月起祭出大醫院每年門診量減少2%新制,上路2個月成效顯著。健保署統計發現,全台有5家醫學中心第一個月就達標,門診輕症件數平均少4%,區域醫院也有17家達標。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力推分級醫療,7月開始,區域級以上醫院每年門診減量2%,5年內每年門診量減少10%,否則不給付相關健保費,一年估影響80萬人次,鎖定輕症以及穩定拿藥的慢性病人。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7月新制上路後,全台19家醫學中心在第一個月就有5家達標,包括台北馬偕、亞東醫院、林口長庚、奇美醫院、慈濟醫院,門診輕症就醫件數平均減少4%。

區域醫院方面,83家區域醫院有排除12家非綜合科醫院,71家中有17家達標。

健保署長李伯璋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全民健保就是總額的概念,同樣一筆錢,不論做多、做少,醫界能夠得到的錢不會改變,但多年來卻養成民眾「想怎麼看、就怎麼看」的習慣,醫療院所也拚命收患者,造成醫護血汗又浪費醫療資源。
 

李伯璋說,「醫師是病人最好的老師」,若醫師不認可分級醫療,健保署再大力宣傳,民眾也無感。為了讓醫學中心放更多心力在急、重、難症患者身上,才以門診減量方式強化分級醫療,只要能減少不必要醫療浪費,醫護人員不用那麼辛苦也能拿到一樣多的健保給付。

7月以來雖然有醫院以週末減診、調漲掛號費因應門診減量措施,但目標都是平衡醫療生態,他也強調,調整掛號費有一定上限,醫院不可能調得太離譜,否則民眾也不會買單,相信醫院會有所拿捏。

此外,許多醫學中心週末雖減診,但也有越來越多地區醫院、診所醫師願意在週末開診,不僅民眾有地方看病,也盼藉此找回民眾對地區醫院、診所的信心,平時身體不適不再往大醫院跑,形成良性循環。

未來也希望鼓勵地區醫院和診所醫師結合,讓診所醫師到地區醫院看診,不僅可替診所醫師分擔護理人員、藥師的人力費用,又有看診費可領,對雙方都有利,「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也會列出六、日開診的地區醫院名單,強化分級醫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級醫療#門診#大醫院#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03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