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23狂炸高雄、台南! 雨量創史上第1、第2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09:04

上個月的823暴雨重創中南部,由於當時氣象局不斷上修雨量,被外界質疑,雨量預測準確度不夠。不過大氣系學者替氣象局抱屈,表示台灣的雨量預測能力不比國外差,主因是在於暴雨的生成來得又急又快,本來就會比颱風或梅雨更難預測。而雨量預測要準確,除了必須廣布防災雷達或更多硬體設備外,蒐集分析大數據、提高雨量預報精準度,都是學界正在努力的方向。

圖/TVBS

 
氣象雷達360度旋轉,仰角俯角如何調整,都仰賴專業技術,中央大學2008年砸下3000萬,打造全台唯一移動式氣象雷達,這10年來,不只全台跑透透,還出國支援韓國平昌冬奧,觀測當地氣象。

中大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廖宇慶:「目前的話只有這個點的,雨量站的、雨量筒的觀測,那雷達基本上可以給你一個比較面的量測,我們把這個雷達放在一個移動的卡車上面,我們可以把這個雷達,放到深山裡面去甚至於水庫的上游集水區做觀測。」

如果山區能廣布,雨量監測資訊將更全面,不過移動式雷達維修成本,一年超過100萬,專業人力也是難題。

 
圖/TVBS

中大大氣科學系特聘教授廖宇慶:「它的這個電的來源還有資料的傳輸,還有地方會不會影響到當地的居民,那個地方如果在下大雨的時候,它有沒有土石流的威脅,這些都是我們要考慮的範圍。」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沛練:「雙偏極化雷達除了可以看,哪裡在下雨、下雨有多強 ,還可以看雨區裡面風怎麼吹以外,還可以知道下雨的時候,這雨滴的大小,還有它的圓扁率,所以這個對於定量降水估計,提供很大的幫助。」

熱帶性低氣壓與西南氣流作怪,823暴雨重創南台灣,氣象局統計,高雄8月總雨量累計1600毫米,創下88年來新高,台南1301毫米,則是122年來第二高紀錄,氣象局不斷上修累積雨量預測,也引發外界責難,不過專家直言,由於短延時強降雨,屬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來得快、去得快,預測難度原本就比颱風梅雨來得高。

圖/TVBS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沛練:「它到底下在哪裡,然後呢,可能下多大,這個其實基本上確實是還有一些瓶頸,因為你知道中小尺度就是它的時間很短,然後範圍很小,那我們在觀測上,除了像雷達衛星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之外,其他的部分可能都只掌握到片面。」

增加硬體建置,就能提升降雨監測覆蓋率,目前全台除了13處固定式,地面氣象雷達站外,台北、台中、高雄、宜蘭、雲林,也已陸續建置5座防災降雨雷達,其他再搭配全台20幾座光學式雨滴譜儀,從雨滴形狀判斷降雨強度。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沛練:「雨滴的形狀跟大小或者它的濃度,就決定了我們降雨的強弱,那我們用這個可以來校驗,雷達的這個雨量估計的技術。」

 
加上太空衛星、水利署雨量站,台電落雷偵測系統外,氣象局明年還將採購新一代超級電腦,建立數值天氣預報,提高準確度。

台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主任郭鴻基:「風速、風向、溫度、濕度,這一些變數是在一個,複雜的三度空間裡面分布,所以一個預報它所需要的變數,裡面瞬間的變數,可以達到上百萬、上千萬,所以它為什麼要世界上,最快的電腦才能處理,就是這個原因。」

圖/TVBS

氣球搭載上萬元的監測儀器,冉冉升空,氣象預測變數太多,如何用物理規律推估雨量變化,是學界正在克服的難題。

台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主任郭鴻基:「最主要就是變數太多,所以你一定要非常選擇性,那一定要有人專精當地的,我們的中南部就是剛好,大學都沒有氣象學系,也沒有專門研究氣象的老師,那這個我是覺得有點可惜。」

蒐集並分析大數據,在防災上扮演重要角色,透過通訊軟體,加入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方帳號,民眾已能在第一時間,取得各縣市淹水、地震等即時推播,預測研究、防災意識缺一不可,823暴雨帶來的教訓,為台灣上了一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雨#觀測#分析#氣象局#低氣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48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