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90天東京奧運倒數! 九月起募11萬志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4 10: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像是週末才結束的印尼亞運、之前台北主辦的世大運,大會營運不可或缺的就是志工,現在日本東京要開始為兩年後的奧運,大舉招募11萬名志工,主辦單位寄望年輕人,尤其是學生積極參與,但日本大學生興趣缺缺,不少人認為,大會要求的條件和時數過於嚴苛,網路上也多一片罵聲。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距離2020東京奧運,還有690天,現在主辦單位開始要為募集志工頭痛,因為到時候估計至少需要11萬人!

東京都奧運殘奧準備局次長 延與桂:「(志工)將是東京2020大會的代表存在,希望跟大家合力,讓這場大會歷史留名。」

東京都從這個月開始對外招募,上週五舉行了首次說明會。

 
出席說明會民眾:「難得在東京舉行,將成為我第一次的經驗,是寶貴的體驗,如果有我能做的,我也想盡一分力。我喜歡當志工,也喜歡體育活動,因此想成為東京奧運志工。」

東京都募集志工宣傳影片:「各位,正值青春之時,奧運和殘奧即將到來。」

募集廣告特別請來,日本新生代人氣女星廣瀨鈴,向有體力、又有幹勁的年輕人,尤其是學生們招手。兩年後,東京都要募集觀光、交通相關的都市志工3萬5千人,東京奧組委則需要約8萬大會志工。日本文科省已經行文全國大學,敦促學生參加,強調擔任志工,能涵養倫理性和忍耐力,也要求學校大賽期間,不要上課考試,現在已有部分大學決定,到時候可給予學分,但年輕人似乎不太捧場。

大學生:「沒有住宿費,交通費、餐費也要自己負擔,會覺得有點多。不要報酬好像很好聽,但也有人認為是做白工。」

大學生意興闌珊,主要是參加條件頗為嚴格,不但規定大賽前必須參加研修,志工要一天8小時,一共參加10天以上才行,且住宿得自行安排負擔。大會志工主要負責支援會場、安檢及賽會人員的駕駛;上兩屆奧運的志工條件也幾乎一樣,但六年前的倫敦奧運,超過24萬人申請,最後篩選出7萬8千人,當時大會把志工稱為「Games Makers」,營造一起成就奧運的氛圍。前年的巴西里約奧運,志工也有5萬1千多人,一部分都市志工有薪水可拿。今年韓國的平昌冬奧,志工兩萬兩千人,但官方準備的宿舍,因為限制熱水使用時間,加上必須在攝氏零度以下低溫,站一個小時以上,導致開賽前2400人走人。

日本記者走一趟東京早稻田大學,問問有沒有人計畫去當志工,結果現場一片靜默;一名早稻田大學二年級生,更製作了「東京奧運學生志工應援團」諷刺網站,引爆話題。網站上感謝奧組委,給學生這麼有意義的機會,讓大家"自我犧牲",成就最棒的奧運,結果兩週超過20萬人次點閱。

早稻田大學二年級生 松本海月:「只讓人感覺是為了大規模活動的單純勞動力,現在就算再說什麼有價值,也得不到迴響。」

 
這名學生曾在東京馬拉松擔任志工,卻對東京奧運毫無共鳴。專家指出,主辦單位必須消除年輕人的疑慮,才有可能辦一場成功的國際賽事。

早稻田大學體育科學學術院教授 間野義之:「現在的大學生非常忙碌,要讓他們把寶貴的時間用在奧運殘奧,必須賦予一些意義,告訴他們能學到什麼能力。」
 
根據朝日電視網民調,71%的日本民眾關心東京奧運,但只有15%的人有意願當志工,第一場說明會也只有230人參加。要如何讓年輕人覺得,參加這場盛會有意義,且能有所收穫,東京都和奧組委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京奧運#志工#大學生#早稻田#東京奧組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77

0.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