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往東游變往西! 公牛鯊可能與人擦身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葉奉達 李讚盛 高雄-屏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09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兇猛的公牛鯊怎麼會出現在西部海域?專門研究鯊魚生態的人員推測,可能是受到氣候變遷,或是鯊魚棲息地被威脅的影響,往年都向台灣東部海域移動的公牛鯊,今年卻向西越過了鵝鸞鼻,往北出現在車城尖山海域,由於公牛鯊習慣沿著海邊的近海游動,要遇上潛水客或漁民,不是不可能。

漁民:「等一下,等一下。」

巨型的鯊魚躺在平面上,頂部灰、腹部白,就是公牛鯊的最大特徵,漁民興奮歡呼,比自己的漁船滿載還要開心,因為真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大隻的鯊魚。

鯊魚鰭搖啊搖的,不過這隻被抓起的公牛鯊似乎是不會動了,即使重達326公斤,也只能任憑漁民宰割,時間是上個月14日的下午,地點就在車城竹坑海域,但從來沒在台灣西部海域被發現的公牛鯊,連續有3隻被抓到,就連專門研究鯊魚的博士生,都覺得極不尋常。

依照公牛鯊的習性,每年這個時候應該都會從南海,順著黑潮往台灣東部移動,今年卻反常地,從南海向西,越過鵝鸞鼻繼續往北,現身車城尖山海域,研究人員推估不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就是棲息地受到威脅。

中山大學海研所博士生王凱霆:「(公牛鯊)是所有白眼鮫裡面,唯一會進入淡水流域的。」

由於公牛鯊的特性和一般鯊魚不一樣,能在淺水覓食,遊動的距離距離海岸線大約只有1、2百公尺,由於墾丁沿岸潛水的範圍,也差不多就在沿岸100公尺內,運氣不好的話,遊客和鯊魚正面對上,不是沒有可能。

王凱霆:「很有機會,是從南部鵝鸞鼻往北跑,所以今天在車城竹坑那裡被發現,應該是說早就經過南灣了。」

研究人員推估,兇猛公牛鯊還一度遊經墾丁沿岸1、2百公尺的地方,路線改變的原因還有待研究,對夏天海上活動頻繁的西部海域,卻已經成了警訊。

◎畫面翻攝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鯊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439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