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性平等了嗎? 台灣女醫師占比僅19.4%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23:29

看似重視性別平等的台灣,在部分職業還是看得出兩性上的差異,根據統計,2015年34個OECD國家中,日本女醫師佔比最低的是日本,只有20.3%,但2018年台灣女醫師比例更低,僅19.4%,不過拉長時間來看,女醫師比例有在持續增加中,只是如何兼顧家庭和職場仍是普遍存在的困境。

圖/TVBS

 
溫柔和小朋友對話,戴起聽診器、沒有疏離感,反而像是位親切的長輩,從事小兒科醫師38年,同時也是台灣女醫協會的前理事長,楊文理說40年前跟她一樣的女醫師真的很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策略長楊文理:「過去我唸醫學院的時候,我們班上110個同學中,只有3個女生。」

進入職場,醫院絕大多數都是男醫生,甚至病患也常把她當成護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策略長楊文理:「妳不斷地去看病的時候,病人還稱呼妳小姐,看了半天,他也說醫師都沒來看他,這個是很常見的。」

這樣的現象不只在台灣,根據統計,在2015年34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國家中,女醫師比例倒數第三的是盧森堡34%,倒數第二是韓國22.3%,最低的是日本,只有20.3%,只是和日本相比,台灣女醫師比例又更低了。

圖/TVBS

記者曾奕慈:「根據統計,和其他先進國家相比,台灣的女醫生比例確實相當低,2018年大約只有19.4%,不過跟15年前相比其實是有在陸續增加當中的,因為在2003年的時候,每10位醫生當中大概只有1.2位是女性醫師,不過到了現在,每5位醫師當中就有1位是女性。」

從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的資料來看,台灣女醫生人數確實逐年增加,到2017年已經成長至9043人,近3年來比例也從17.9%提高到18.8%,不過男醫生人數同樣也在增加,其中需要被重視的是女性難以克服,或是部分很難被改變的狀況始終存在。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可能待遇比較高的科別的話,體力比較多的話女生就會被排擠在外面,這是從前的趨勢。」

男女平等的觀念已經不斷在強化,但既存的思惟也應該被調整,像是要兼顧家庭不只是女性的課題,更正確地說,在工作和家庭要取得平衡,其實是目前台灣職場普遍存在的困境,醫勞盟理事、同時也是開業精神科診所醫師賴奕菁就認為這更是新生代女醫師未來必須要面對的難題。

圖/TVBS

 
醫勞盟理事賴奕菁:「女生其實很希望能夠繼續留在職場裡頭服務,但是現在好像變成妳一定要全有或全無,妳要不然就要做得跟男醫師一樣這麼多,否則的話妳就必須要離開,這樣子的話其實對於優秀的醫療人才是非常地可惜的。」

像是小兒科、婦產科很多是女醫生,其實女性從事醫生工作,部份性別特質反而是種優勢。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高淑芬:「她們的一個特質就是比較負責、細心,然後對人也比較有興趣,比較可以從事多種事情,所以這樣都是滿適合女醫師,目前我們所在的醫療方面的工作。」

只是面臨結婚和生兒育女的階段,女性如何打破侷限、職場和家人也能給予機會和支持很重要。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高淑芬:「應該是在職場上面給她們更多的機會,那只是說,女醫師自己本身在家裡面有沒有辦法獲得平等的待遇。」

 
就資源和訓練來說,醫師工作在兩性間似乎沒有太大差異,不過說到升遷和職涯的延續,如何給予女醫師足夠機會和生兒育女上的支持,同時打破家庭中角色的刻板印象,仍是醫學界要突破性別高牆的重要一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性#平等#比例#性別#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964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