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補不完坑洞!小港沿海路洞最多 專家:基底層軟弱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方志成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20:30

高雄終於擺脫西南氣流帶來的大雨,只是數千個道路坑洞讓用路人心驚膽顫,代理市長下令3天內主要道路必須填平,而坑洞最多的地方包括前鎮小港的中山沿海路,以及楠梓、鳳山行政區,最嚴重的沿海路往往下雨過後坑洞一堆,學者指出因為40年前設計舖設路面,柏油路下的基底層只有45公分,但現在因為大車通行頻繁不堪負荷,換算下來,一輛砂石車對路面的耗損率等同於1000輛小客車壓過,如果不改善只是刨除柏油路面再重舖,治標不治本。

圖/TVBS

 
垃圾車一個轉彎,結果車輪卡在馬路坑洞,大雨過後的高雄市區馬路坑坑巴巴。趕快再趕快,最爛的中山沿海路搶先填補。倒入瀝青再壓平,一個洞花不到3分鐘搞定,只是這做法看在專家眼中溫度不足130度,不夠熱、地面黏著性有差。

義大土木生態系老師林登峰:「坑洞修補有時候一補下來10公里以上,所以最開始的溫度夠,後來溫度就不足,這個只是臨時性。」

8天的豪雨,前鎮小港區的中山沿海路坑洞最多,再來是楠梓加昌路和高速公路下平面道路,貨櫃車頻繁通行,另外橫跨鳳山仁武的澄清路一樣坑洞很多。

 
圖/TVBS

義大土木生態系老師林登峰:「基底層的軟弱,所以我們整個重車在走,在路面上施力。」

一輛砂石車重量對路面的耗損相當於1000輛計程車壓過,而以沿海路來說,柏油路面平均10到15公分深,另外下層還有45公分的基底層,由大小顆粒的碎石泥土混合而成,但40年前規劃的基底層厚度應付不及現在的車流量,因此路面不堪負荷,常常這裡破、補了又破。

怎麼解套,3年半前同樣大車頻繁通行的南星路將基底層混入水泥,加強路面硬度,另外加入40%的中鋼轉爐石,對抗雨水滲透性更好。

圖/TVBS

義大土木生態系老師林登峰:「這比較黑,轉爐石是比較硬的,像這些就是。」

同樣是大車經過的道路,對比之下,沿海路禁不起大雨考驗、坑洞數不清,南星路依舊平滑看不到坑洞,現在市府撥出28億路平預算,希望這錢花在刀口上,而不是路補了又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坑洞#填補#預算#南星路#車流量#高雄#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47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