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擬禁兒童買能量飲料 一天15瓶輕生慘劇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0:32

繼立陶宛以及荷蘭後,歐洲即將多一個國家,要禁止對孩童販售能量飲料,那就是英國,首相梅伊表示,能量飲料可能危害兒童健康,英國四大超商,已經禁止16歲以下的民眾,購買能量飲料 ;其實英國年輕人消費能量飲料的數量,十分驚人,超過其他歐洲國家約50%,但喝了這種含糖量高,又過多咖啡因的飲料,傳出許多英國學生在學校表現異常,甚至有人一天喝了15瓶,疑似焦慮症發作,導致輕生的悲劇。

圖/達志影像路透

能量飲料廣告以體育活動,針對年輕人進行訴求,在歐洲最捧場的就是英國,研究顯示,英國青少年消費能量飲料,比其他歐盟國多出約一半,居全歐之冠。

 

英國兒童:「我看過其他青少年喝,這樣握著瓶子,看起來很棒,我很多朋友都喜歡喝。」

尤其是10到18歲的英國年輕人,就愛隨手一瓶,不管是打球、玩電玩,甚是為了考試提神,有的人喝到無法自拔,甚至必須戒斷。

能量飲料成癮者 潔若德:「嗨!我的名字是潔若德,我是能量飲料成癮者,我以前每天喝六瓶,以前我穿17號尺碼,改變生活型態後,我瘦了38公斤。」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拍攝短片警告能量飲料對兒童的影響,呼籲家長們重視相關問題。

英國電視名廚 傑米.奧利佛:「有趣的是,很多家長不知道,他們的孩子在喝這種東西(能量飲料)。」

英國電視名廚 傑米.奧利佛:「沒有人禁止或規範(能量飲料),但當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有問題,傷害孩子的健康,老師或是NHS(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也受到危害,那麼我們應該要進行討論。」

終於,英國政府週四表示,打算立法禁止對孩童販售能量飲料,每公升含超過150毫克咖啡因的產品,可能將和香菸以及酒類一樣,要出示證件才能購買,首相梅伊為國家下一代的健康把關。

英國首相 梅伊:「我們了解攝取高含糖飲料,所引發的問題,我們知道能量飲料會危害兒童健康。」

雖然政府的用意,主要是打擊兒童肥胖,但能量飲料除了含糖量高,另一項成分咖啡因,更是高的嚇人 ,比起一罐可樂 (330ml 40mg) 和一杯230毫升的卡布奇諾 (230ml  85mg),差不多容量的能量飲料,咖啡因卻高達160毫克 (250ml 160mg),幾乎是咖啡的約兩倍,所引發的健康問題引發疑慮。

利茲貝克特大學 資深講師 烏蘇拉.菲爾波特:「心悸、高血壓、無法入睡、躁動,孩子傾向攝取這些飲料,繼續打遊戲等等,然後老師開始回報在學校出現問題,因為孩子上學的時候,把能量飲當早餐,結果無法整天好好坐著。」
 

而最慘的事情真的發生了,疑似有年輕人一天喝超過10瓶能量飲料,結果引發焦慮而輕生。

英國國會議員:「一名25歲的民眾去年輕生,他的家人相信,是因為喝了太多能量飲料,一天15瓶引發焦慮症。」

英國四大超商,已自行對16歲以下孩童,停止販售能量飲料,未來的禁令更直接威脅英國能量飲料,高達20億英鎊的市場,銷售佔整體軟性飲料市場的5%,隨著人們生活方式改變,以及對便利飲料的需求,買氣不斷增加,但許多年輕的孩子,對以後不能再隨意購買,覺得政府管很大。

英國青少女:「我個人認為這不是好主意(禁能量飲),不管怎樣,人們還是會繼續喝,即使有禁令,對啊,我覺得那是個人選擇。」

英國青少女:「我覺得真的是太糟了,因為我要考會考,需要保持清醒,但我不喝咖啡,所以能量飲料比較容易入口。」
 

其實早在八年前(2011),美國兒科學會就公開反對讓孩童飲用能量飲料,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也對相關產品表達憂慮並展開研究,歐洲許多國家包括荷蘭、立陶宛,也對購買能量飲料設下年齡限制,英國家長希望,政府能儘快讓法案上路。

英國家長:「我不認為孩子應該被允許喝能量飲料,僅僅是因為糖分過高、太多咖啡因。」

英國家長:「很多能量飲料,讓人們得到過重等疾病,還有蛀牙,所以我認為家長真的應該盡全力保護我們的孩子。」

英國為了打擊兒童肥胖,早在今天四月對含糖飲料徵收「糖稅」,讓一罐百事可樂的價格,來到3英鎊,約台幣125元,接下來對能量飲新的禁令及相關細節,將與專家研討,計畫只在英格蘭實施,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等其他地區,則可以制定自己的標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量飲料#咖啡因#英國#成癮#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兒童過胖#糖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1351

0.2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