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市場派奪權進逼 大同女掌門謀正面迎戰


發佈時間:2018/08/31 1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3:01
影響全台60萬家公司經營的公司法修正案上個月三讀通過,遭市場派強敵環伺的百年大同經營權岌岌可危!大同掌門林蔚山(左)、林郭文艷夫婦嚴陣以待!  圖/中央社
影響全台60萬家公司經營的公司法修正案上個月三讀通過,遭市場派強敵環伺的百年大同經營權岌岌可危!大同掌門林蔚山(左)、林郭文艷夫婦嚴陣以待! 圖/中央社

「董事長,這次『公司法修正案』是不是所謂『大同條款』?大同經營權會一夕變天嗎?」面對媒體的提問,參加三三會的大同中華映管董事長林蔚山一臉沈鬰,搖了搖手,在隨扈陪同下步履蹣跚地離開。

今年六月大同股東會,市場派與公司派早就在委託書大戰正面駁火,公司派林郭文艷夫婦驚險過關,公司法修法通過後,一旦市場派發動奇襲,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百年來由林挺生家族掌握的大同集團,經營權恐將飽受威脅。   圖/中央社
 
7月6日,影響全台60萬家公司經營的『公司法』修正案三讀通過,媒體以「徐旭東贏了、林郭文艷輸了」顯目的標題,形容修法的終極結果。最具爭議的「SOGO條款」確定沒有回溯條款,安然過關;然而,遭市場派強敵環伺的大同集團,卻因為修法規定:「繼續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的股東,得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讓17年發不出股利的百年大同經營權岌岌可危!

 
 
「花多少錢就可以拿下大同經營權?」對大同高達千億的土地資產垂涎多年的市場派,估算大同市值不過五、六百億,只要持股三成,180億左右就有機會吃下整個集團。
 
早在今年六月大同股東會,市場派與公司派早就在委託書大戰正面駁火,儘管公司派林蔚山和林郭文艷夫婦驚險過關,然而,以大同大股東和神秘台商為主的市場派兵臨城下,手中可操控的股權已過半,如今公司法修法通過,就意味著一旦市場派發動奇襲,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事,百年來由林挺生家族掌握的大同集團,恐將從此改朝換代。
 
「最近大家流行看『宮鬥劇』,其實大同家族十多年來上演的叔嫂爭權奪嫡大戲,可比這些『宮鬥劇』還精彩!」一位企業老闆私下打趣地說。
 
 
看似一句玩笑話,背後並非毫無根據。在這齣屬於總資產逾三千億、台灣百年的本土企業集團爭奪經營權的大戲裡,的確綜合了清宮史不同年代的主角元素:有掌權64年如清朝「康煕」的皇阿瑪、有性個儒弱的嫡長子、有隨時想奪嫡取而代之的眾皇子,然而,無獨有偶,在這個百年企業王朝裡,卻有捍衛嫡長子皇權的長媳 — 大同集團的靈魂人物林郭文艷。
 
有人稱她是大同的「武則天」, 也有老員工認為她現在面臨內憂外患的處境,就像晚清「慈禧太后」,堅持為延續愛新覺羅的皇權垂簾聽政,然而,不論是哪一種「稱號」,對林郭文艷來說,恐怕皆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真正的轉折點,起因自2006年5月10日,大同集團前掌門人林挺生辭世的那一天。一直在檯面下暗潮洶湧的大同集團經營權爭奪戰,就在林挺生病逝的這一刻,全面爆發。
 
二房子女們為了大房沒有在第一時間告知林挺生辭世的訊息,雙方直接開槓。內部盛傳一說,老先生從醫院送回家中,離世時僅大房及子女在側,大房老夫人林陳秀鑾一時難以接受呼吸不順,林郭文艷緊急差人到大同工學院護理室拿氧氣罩。護理室原是二房在掌管,但林郭文艷卻讓人直接破窗取走氧氣罩,也沒告訴二房林老先生已駕鶴西歸。一時間, 林家眾子女對於這位長嫂長期牢牢掌控大同的經營權又勾起了新舊閒隙,家族內鬨不踁而走。
林挺生家族眾子女,將這位大房長媳介入大同家族企業營運,視為「外戚干政」的公敵。為了爭奪旗下上市櫃的小金雞「大同九寶」的主導權,多年來已出現過四起經營權之爭。當二房透過媒體重砲轟擊,卻不見林郭反擊。被林郭文艷長年侍奉的大房夫人林陳秀鑾(右),有時常心疼這位長媳的處境。  圖/TVBS
 
林郭文艷從北一女、台大經濟系到美國馬里蘭碩士,一向認真拼命、成績名列前茅,對數字尤為敏銳,課業必求95分以上;和大同長子林蔚山在美國相識、結婚,育有二子林建文、林建元。由於林挺生的強人領導風格,長年跟在身邊的嫡長子林蔚山卻顯得怯懦;低調、凡事要強且一心牢牢掌權的長媳林郭文艷,經營表現反倒深獲林挺生賞識,日後一路升遷至集團執行副總。
 
儘管林蔚山讀書、經營表現皆不及大房次子林蔚東,然而,林挺生受限於嫡長子繼位思維,加上林郭精明能幹,護夫心切,集團內積極佈建人馬,當人在英國發展的林蔚東受命回台進入集團,並且接管的正是林郭長期經營的視訊部門時,叔嫂間的心結日深。
 
不只大房二少看不慣長嫂長期攬權,二房子女也將這位強勢的大房長媳介入大同家族企業營運,視為「外戚干政」的公敵。為了爭奪旗下上市櫃的小金雞「大同九寶」主導權,不惜找市場主力拉邦結派,鞏固股權勢力,多年來已出現過至少四起的經營權之爭。以華映為例,傳出林郭私下排擠小叔們,與二房交惡,又以華映大虧二百多億為由,林鎮源、林鎮弘陸續請辭華映董事長和總經理職,最後由老公林蔚山接收,當二房透過媒體重砲轟擊,卻從不見林郭反擊。
 
 
「在公司是大執副,在家裡成了小媳婦」是不少人私下對林郭文艷的共同評語。 公司領導事必躬親,做事認真拼命,卻授權不足,她常以「低買少庫存」、「現金流量」等「經營四表」,用數字管理緊盯專業經理人的業績;開會提問巨細靡遺,集團經營流於創新不足且效率低。多年來,大同旗下如綠能雖逐漸有獲利,華映也漸轉虧為盈,然本業多半不賺錢,反倒土地資產開發的獲利,貢獻卓著。
 
在大家族內,長期處在「外戚干政」的閒言閒語,林郭文艷堪稱侍奉公婆至孝,光環總留給老公林蔚山,是忍功一流的「小媳婦」。如果到台北醫學院,你常常會看到日理萬機的林郭文艷,親自陪同婆婆林陳秀鑾檢查治療的身影;待人親切有禮,和公司裡動輒將高階主管詰問到措手不及的強勢作風,不可同日而語。
悉心栽培的長子林建文2005年驚傳不堪壓力輕生,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林郭文艷人生至痛;在那段悲傷的日子裡,開會時神色一如往常,有大同員工頗不捨這位性格堅韌的董娘。  圖/TVBS
 
悉心栽培的長子林建文2005年驚傳不堪壓力輕生,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林郭文艷人生至痛;在那段悲傷的日子裡,開會時神色一如往常,當公司員工從媒體看到消息,莫不個個震驚,打心底心疼這位從不辯解的董娘。
 
不論被人視為「武則天」或是「慈禧太后」,擺在眼前的是百年大同垂垂老矣,面對四面八方的市場大鱷步步進逼,唯有出色的營運績效才能逆勢突圍。大同寶寶今年100歲了,未來歷史會否重新改寫?就看這位鐵娘子的逆襲,能否給市場派奮力一擊!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大同寶寶#大同電鍋#林郭文艷#林蔚山#華映#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25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