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猛瑪象復活野放北極? DNA復育滅絕物種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23:56

基因工程大躍進,科學家開始想要復育已經滅絕的物種。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就打算把已經滅絕的猛瑪象,利用僅存的DNA、加在現有的亞洲象身上,希望培育出現代猛瑪象,但這個計畫引發道德爭議。

示意圖/TVBS

 
電影《侏儸紀世界》裡面,試圖用現代的基因改造工程,讓恐龍重新回到地球上,但這樣的科幻狂想曲對這群年輕基因學家來說可不是幻想。

研究團隊成員:「這就像把科幻點子帶進實驗室裡,每次和別人講的時候,他們都想到侏儸紀公園,我並不是要隨便創造一隻長毛象,而是要讓真猛瑪象復活。」

他們在哈佛大學裡實驗著的就是該怎麼樣讓猛瑪象復活。

 
哈佛醫學院教授喬治徹奇:「這確實有點像是科幻電影,我們已經做到可以解讀,人類或是任何動物已經滅絕動物的基因組,這在過去10年內已經增加了300萬倍。」

他就是帶領這群年輕基因學家的人,喬治徹奇,他想完成的科學夢就是要讓猛瑪象重新回到地球上。

哈佛醫學院教授喬治徹奇:「我們已經使用CRISPR技術,對大象基因做出15種的改變,我們在一一測試這些改變會在動物器官上發生什麼事,所以可能在1到2年間就能決定是否可以進行動物測試。」

根據他的理論,他將嘗試復原猛瑪象的DNA,將猛瑪象部分特徵,像是身上油脂較多、毛髮較長的基因組放到現有的胚胎上,再將胚胎放到亞洲象身上,生出來的象寶寶就會是一種現代的猛瑪象。

網路新聞主播:「真猛瑪象已經滅絕了至少4000年,但現在有可能可以重回地球,哈佛教授喬治徹奇宣稱他的團隊在2年後可以混合猛瑪象和大象的DNA,創造出一種混血品種。」

他計畫若是真的培育出的新猛瑪象,將把牠們帶到北極地區野放,防止永久凍土融化。

旁白:「真猛瑪象是在70萬年前出現在西伯利亞地區,接著遷移到歐亞大陸北部和北美洲,科學家並沒有推斷出讓猛瑪象滅絕的確切原因。」

 
只不過這樣的作法真的行得通嗎?在真正實現以前,已經引發不少道德抨擊。

旁白:「一份發表在自然進化演化期刊裡的研究,警告這可能讓我們付出慘重代價,除了會耗費所有提供保育預算的國家花費外,也可能涉及道德問題,指的就是復育過程中必須用到的胚胎的來源。」

除了胚胎來源外,這麼做對冰園區其他生物有沒有負面影響,都還是個大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基因#復育#胚胎#猛瑪象#道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720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