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沖不掉!「大便黏馬桶」是大腸癌前兆? 醫生解密這樣說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5: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相當高,一年約有超過1.5萬人確診,不少民眾常誤信網路醫病資訊,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其中包括網傳「大便黏馬桶」,可能是大腸癌的症狀之一,對此,新竹國泰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施政言表示,「其實不盡然,只是比較有可能」

施政言在《常春月刊》上表示,糞便主要的內容物是纖維,若攝取較多蔬果、穀類等纖維比例高的食物,進入腸道後就會形成「成形的糞便」,但若攝取太多高油脂、高蛋白或精製澱粉,「大便就會比較黏」;雖然目前並無直接證據顯示「大便黏馬桶較容易得大腸癌」,但高油脂食物本身就是致癌因子之一,因此才間接導致大腸癌或其它癌症機率可能較高。

 

施政言指出,標準的解便頻率是每天都要排便,「頂多2天,超過2天以上就算便秘」,而大於1天3次以上則是腹瀉;另外,施政言透露,「9公分、金黃色的成形大便」最健康,若是深咖啡色或墨綠色則是宿便,若是黑黑水水泥巴狀,可能是腸胃道出血,應盡速就醫。

最後施政言提醒,由於大便的成分中70至80%是水,比水的比重低,因此健康的大便應浮在水面上;至於糞便的粗細與健康無關,是與肛門括約肌力道有關,所以因人而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腸癌#大便#黏馬桶#症狀#排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1294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