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學等於壓力」 孩童遭遇校園霸凌.有跡可循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0:16

今天是開學日,所有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開開心心迎接新學期,但根據統計,以日本來說,孩童的輕生件數,大都集中在八月下旬到九月上旬最多,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校園霸凌,因此日本官方也祭出對策,在社交軟體LINE上面,開了一個新的諮詢窗口,讓學生能夠匿名訴說自己遭遇的煩惱;美國則有IT公司開發出一款,可以匿名通報霸凌事件的手機APP;紐西蘭則推出一款互動式的線上故事,來打擊霸凌,五月推出到現在,使用人數已經突破17萬3千人!

圖/達志影像


 
為了確保上課時數足夠,現在日本有越來越多學校,刻意把暑假縮短,提早開學。 

日本小學生:「在考試等等各方面,都想好好努力。」

但對於不少孩童來說,也等於提早接受痛苦,因為從八月中開始,日本的社群網站上,開始遍佈了「學校很可怕」、「不想上學」、以及「厭世」等文字。

 
NHK主播:「中小學生和高中生的輕生件數,原本都集中在九月上旬,但截至2015年為止的過去十年,高峰期變成了八月下旬,原因出在暑假變短,在八月下旬開學的學校增加。」

特別是對於在學校,遭到言語霸凌、暴力對待的孩童來說,上學就等於極度壓力,這時父母扮演了關鍵角色。

已逝國二生的母親:「感到後悔,還有自己身為家長,為什麼沒有注意到小孩的變化,我認為營造一個能讓孩子,傾訴自己心情的環境很重要。」

這名15歲少年,在國中的時候,遭到社團同學霸凌,除了手機簡訊收到惡意攻擊,球鞋底下還被寫了「去死」等字樣,所幸這時少年的母親,察覺到異狀,但考慮到自己兒子正處於青春期,因此避免用直接詢問的方式,而是在隨意的聊天中,表達關心。

遭霸凌少年的母親:「做為母親,我絕對會保護他,絕對不會讓他斷送生命,我腦中非常明確存在著這樣的信念。」

日本文科省則從今年起 ,啟用了一個諮詢煩惱的新服務,窗口就開在社交軟體LINE上面,讓孩童無論是有霸凌、戀愛或課業方面的困擾,通通都有專人即時對應。

全國心理業協會代表理事 浮世滿理子:「透過匿名性高的社群網路來諮詢,因為不知道誰是誰,所以可以讓許多孩童,把無法對旁人說出的煩惱,直接用訊息傳送過來。」

 
校園霸凌同樣嚴重的美國,則有企業意識到嚴重性,運用了IT科技,來打擊網路霸凌。他們開發出的這款手機APP,可以讓學生以匿名的方式,向學校通報自己或是目睹了哪位同學被惡霸欺負。

學生:「我們可以把照片檔附加上去,再按下傳送。」

傳送後的內容,則會直接送到校長的信箱,好持續追蹤網路上霸凌的狀況,同時也把資訊共享給學校的輔導人員知道,自從這間學校導入了APP後,霸凌事件就降到一半以下。

學生:「學校不會知道是誰通報的,卻能阻止一場霸凌事件發生,讓我們感到很安心。」

至於紐西蘭教育部打擊霸凌,目標是根本不讓霸凌有孳生的機會,今年五月,他們才斥資合台幣680萬元,推出一款讓4到7歲的孩童,能夠互動學習的反霸凌線上故事。

 
反霸凌線上故事Oat the Goat片段:「牠們正在挑剔一隻奇怪的生物,就因為牠看起來跟別人不一樣,毛多、長得有點可怕,而牠的名字叫做阿莫。」

卡通故事,以一隻叫做OAT的山羊為主角,當牠目睹一場霸凌行徑時,會有四張牌出現,各自顯示了四種不同的做法,讓孩童自己做選擇。

反霸凌線上故事Oat the Goat片段:「結果山羊加入了嘲笑行動,這時阿莫的臉垮了下來,眼眶裡也開始泛淚。」

而這就是選擇一起嘲笑的結果,其他選項還包括:當作沒看到,或是走上前拍拍他的背。

反霸凌線上故事Oat the Goat片段:「山羊對著看起來很傷心的阿莫說:『你還好嗎?』這隻生物聽了之後難以言喻,但感覺真的很好。」

這種互動式的體驗,除了能讓孩童了解什麼叫做霸凌,以及自己做出的選擇,將給予被霸凌者怎麼樣的感受,也期許他們從小就能學習善良,培養出同理心。

學校校長:「我看了影片,也很喜歡這部影片,我喜歡這種互動的方式,讓孩童不只是被動的接收資訊,而是能主動地參與他們所做出的選擇。」

各國校園祭出各式各樣的反霸凌對策,只期許降低憾事的發生,讓全天下孩子們,都能快樂迎接新學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霸凌#校園霸凌#紐西蘭#厭世#暑假#開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657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