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法扇貝大戰 漁船暴力衝撞.英相緩頰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3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1 10:12

英國和法國,在英吉利海峽,為爭奪扇貝的捕撈權,發生暴力衝突,用船隻衝撞又丟擲石塊,相互對峙,因此驚動了英國首相梅伊,出面緩頰,但沒打算讓步,因為捕撈地區是合法國際海域,誓言捍衛漁權到底,然而法國不滿英國,可以捕撈一整年毫無限制,但法國在夏天面臨禁撈期,結果扇貝都被英國撈光了,已經持續15年的爭議,近年持續升溫,法國漁夫嗆聲,這場扇貝戰爭還沒結束。

圖/達志影像路透


 
船隻直接衝撞上來,英吉利海峽夜間海面,衝突升溫。

至少40艘法國船,將英國漁船團團包圍,兩邊的漁夫,相互丟擲石塊酒瓶,怒氣沖沖、互飆髒話,在海上你來我往。

法國漁船試圖將英國對手,趕出法國附近海域,保護重要漁獲「扇貝 」。

 
法國漁夫 奎斯尼爾:「走開!我們試圖擺脫英國人,因為如果讓他們得逞,會把整個海域捕撈完。」

等到黎明降臨,英國船艦離開爭議海域,暫時平息了法國漁夫怒火,但爭端恐怕還沒結束。

法國漁夫 奎斯尼爾:「到了最後這一切都是值得,因為他們離開了,他們離開約20海里,其他的同僚會說,我們打贏了,但我們還沒有贏得戰爭。」

衝突地點發生在靠近諾曼第海岸附近的國際海域,因此英國人並沒有違法,政府出面要幫公民捍衛漁權。

英國西南魚類生產組織執行長 普圖斯:「很有可能會有人因此受傷甚至被殺害,因為法國人的行動,一點也不誇張。」

之所以會起爭端,其來有自,因為英國人在這片海域,可以毫無限制捕撈扇貝一整年,但法國漁夫卻受到嚴格環境保護法限制,只能在10月1號到隔年5月15號出海作業,而國際海洋探勘理事會(ICES),也在2016年曾發出警告,指出英國、法國 、比利時和愛爾蘭過度捕撈,環保組織也反對在扇貝產卵季節作業,危害生態環境。

法國漁夫:「我們會保護自己的資源,但英國人直接來,把扇貝捕撈走,就在我們能出海捕撈前都被撈光了。」

 
扇貝產業對英國來說,能創造高達1.2億英鎊的產值,並支撐1350份工作,多少的美饌和星級餐廳,都靠這個高級食材,除了自己國內消費,高達60%銷往外國,但諷刺的是,大部分賣往法國。

英國首相 梅伊:「我想很重要的一點,是以友好的方式,解決在英吉利海峽發生的事情(衝突)。」

15年來,英法兩國為了漁權,在諾曼地附近海域爭端不斷,近五年更加劇,2012年也曾發生類似在海上的暴力衝突,雖然為了平息紛爭,2017年雙邊有非正式協議,英國不會在法國禁撈期讓大型船隻進入海域,以換取小型漁船繼續作業,但後來數量還是多到難以控制,似乎除非簽訂正式協議,不然這場扇貝戰爭恐怕會再持續下去。

法國諾曼第漁業:「不能全怪法國漁夫,非常遺憾歐盟並沒有立法規,讓兩國漁夫能公平遵守。」

而在大西洋的另一頭,也為全球最昂貴的漁獲之一,掀起論戰。

 
大西洋藍鰭鮪魚,又被稱為黑鮪魚,每條可重達1000磅,約454公斤,是大西洋最具代表性的魚種之一,但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捕撈鮪魚漁夫 彼得.史派奇:「黑鮪魚被認為是雄偉的藍鰭,是海洋裡最強壯的魚類之一。」

在多年的保護下,過去被過度捕撈的黑鮪魚數量回升。

捕撈鮪魚漁夫 Travis Elliott:「很多年前,具體不記得是多久前,沒抓到任何黑鮪魚,但你可以看到今年抓到了好幾條。」

因此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表示,國際監管機構決定放寬捕撈配額限制,美國漁夫在緬因州附近,舉辦抓鮪魚比賽,今年漁夫們破紀錄,抓到30條黑鮪魚,包括一尾801磅的冠軍。

捕撈鮪魚漁夫 Travis Elliott:「我們觀察到附近水域的漁獲數量,特別是過去五年非常顯著地回升。」

黑鮪魚一直是商業漁夫必爭漁貨,一條黑鮪魚在日本,可以拍賣到上百萬美元,帶來可觀的利潤,因為一條魚就能做成數百數千道料理,是日本高級壽司常用的食材,一直受到垂釣業者和壽司店追捧。

日本顧客:「真的好鮮甜,美味極了,脂肪非常順口,真的是太棒了。」

但是環保團體擔心,增加配額不僅破壞保護工作,也等於是鼓勵過度捕撈,加上海洋暖化,可能讓過去多年的努力前功盡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扇貝#英國#法國#黑鮪魚#瀕危#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4171

0.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