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拒繳保證金未完成選北市長登記 范雲擬提釋憲


發佈時間:2018/08/30 14: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4: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今天前往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市長,但因拒繳保證金200萬元,無法完成登記。社民黨將委請律師提出訴願,未來也將提起大法官釋憲,要求取消選舉保證金。

由於范雲上午拒繳保證金,台北市選舉委員會以「保證金不合規定」為由,不受理范雲的候選人申請登記。社民黨祕書長伍維婷指出,已委請律師尤伯祥組成義務律師團,將提出訴願、行政訴訟、最後提大法官釋憲,希望藉由釋憲取消不合理的選舉保證金制度。

 

范雲在選委會門口受訪表示,現行高額的選舉保證金明顯違反憲法關於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以及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權的規定。

她指出,民主社會應該不分階級、身分都要有平等參政權,可是參選台北市長須繳交保證金200萬元,對青年參政非常不利,也對比較沒有資源的人和小黨非常不利。

范雲說,與其他國際級城市相較,英國倫敦的生活水平比台灣高,薪資也高很多,但參選倫敦市長的登記費僅約新台幣40萬元;要參選荷蘭阿姆斯特丹或紐西蘭威靈頓市長,登記費也在1萬元以下;德國甚至在威瑪共和時代,就已經宣告各級登記費都是違憲的。
 

她表示,希望台灣能夠完全取消保證金制度。有些人擔心取消保證金會造成太多人參選,但首先人人都有參政權,若必須限制參選人數,台灣也可以考慮用連署方式,或參考政黨上一次得票率,來決定是否同意參選人登記參選。

范雲指出,希望藉由社民黨的行動,讓參政權回歸到每個市井小民身上;只要他有好的理念,都有公平被看到並登記參選的權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范雲#保證金#釋憲#選舉#台北市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65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