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法日租套房全球氾濫! 合法業者、旅客受危害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9 23:51

非法日租套房氾濫,影響到的不只是合法的旅宿業者,也危害旅客的住宿安全,行政院賴清德8月23日就表示會明確要求下架非法的日租套房,台北市觀傳局也指出8月28日中午在3大OTA已全數下架,不過能否讓日租套房全面消失,還得看政府接下來的魄力。

圖/TVBS

 
走進房裡,除了牆上畫作,潔白色調搭配木質桌椅,給人舒適放鬆的感覺,像這樣的中小型旅店空間和經營規模不比大飯店,還得面對不少日租套房的競爭。

記者曾奕慈:「面對日租套房的競爭,現在的旅宿業者不但要合法還要有自己的特色,像是我們來到這間旅館,它就和畫家合作,可以看到這一整面牆運用了大量的畫作之外,旁邊還有真實的白樺木還有苔蘚,再往裡頭走可以看到這一面鏡子旁邊有真實的杉木,為的就是要呈現藝術和大自然的結合。」

雖然只有5間房,但每一間風格都不相同,就連公共空間也放了許多花草和漂流木,業者用盡巧思布置,預計1、2個月後正式營運,事前卻花了2年時間籌備。

 
旅店經理彭淑英:「我們送審的時候的時間是非常的長,很長久,那然後有時候就是會有一些尺寸什麼的,或者是一些方向什麼的啦,門怎麼開啦,然後又要再輪一次。」

坦言經營旅館要符合法規真的不容易,另外像是房價和訂房頁面的設計都靠合作業者的幫忙。

圖/TVBS

旅宿管理系統創辦人邱一哲:「我們在這裡的話,妳可以很容易看到說每天的狀況,每天的房間到底有沒有訂單進來。」

自己也曾經在台東經營民宿的邱一哲,看到台灣不少旅宿業者的需求,2016年成立平台協助他們,除了目標是節省時間、成本和提高住房率之外,這當中也包括了日租套房業者的合法化。

旅宿管理系統創辦人邱一哲:「一般常常會遇到的可能像是建築,然後消防或者是逃生安全這些東西,那對於這些部分的話,我們會讓他知道說當你合法地取得證照跟不合法的時候你各會得到哪些優勢,跟可能會遭遇到未來的一些問題。」

日租套房在世界各國都很氾濫,行政院長賴清德8月23日和商業總會座談時,就向在場的旅宿業者表示,日租套房違法就是違法,OTA網站不應該讓它們上架,政府單位會明確要求下架非法日租套房,台北市觀傳局則表示從101年針對非法日租套房裁處55件,陸續有在增加,裁處金額也從643萬到105年最多罰到近4000萬。

北市觀傳局科長陳雅慧:「我們從今年6月開始就聯絡3大OTA,包括Agoda、Booking.com以及Expedia3個OTA,請它們下架。」
 

圖/TVBS

北市觀傳局表示,8月28日中午3大OTA已經全數下架非法日租套房,事實上非法旅宿業者包含還沒拿到,或是根本拿不到旅館登記證的,其中日租套房多半藏身公寓大廈,業者為了得到高評價,就算旅客從事非法行為也不通報,危險性相當高。

北市觀傳局科長陳雅慧:「所有的合法旅館都會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但是這些非法的旅館或是日租是不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的,所以旅客一定要務必小心注意。」

經營飯店30年了,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美絹也說,就北部來說,今年暑假業績掉了2成,而日租套房的競爭就是原因之一。

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美絹:「我們政府都一直講說,新南向有增加很多旅客,從2016到2015年,成長大概有24萬的人口,但是我們卻沒有感受到。」

 
日租套房衝擊的不只是合法旅宿業者,還有旅客的人身安全,從OTA到其他平台,要讓非法日租套房全數下架,就看政府的執行魄力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租#套房#非法#下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617

0.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