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全性比一比 再生胎vs.原裝胎誰厲害?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1 16:23

這幾年國道大客車意外頻傳,為了提升安全等級,交通部有意讓行駛國道、快速道路的大客車不得使用翻修輪胎,目前仍和業者討論當中,希望最快年底前能有共識。而台北市公車業者則說,早在好幾年前行經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的公車就已經不再使用再生胎,每個月光輪胎成本就多出6、7成,平均增加200萬以上,但為保障乘客安全,仍然吸收成本。

圖/TVBS

 
大都會客運駕駛卜秉文:「引擎蓋掀起,我們會查它的皮帶。」

駕駛在出班之前都會做例行檢查,確保行車安全。

大都會客運駕駛卜秉文:「現在我們要來做那個輪胎的檢查,我們會用這個測量器,去量它的輪胎的深度。」

 
用胎紋規測量,磨損程度更精確,這裡是公車業者位在內湖的總站,共有900多輛公車,除了基本檢查之外,還有專業的技師專門幫客運維修。拿起機器動作熟練的拆下輪胎上的螺絲,接著把輪胎卸下來換上新輪胎,仔細看輪胎上面有記號,只要磨到標示的點就要更換。

記者呂蓓君:「我們可以看到師傅正在更新輪胎,而以大都會客運來說他們有4條路線都會行經高速公路以及快速道路,依照磨損的狀況大約8個月到1年就要更新輪胎,大都會客運的原裝胎儲放的地方,而這些原裝胎基本上價格就比再生胎還貴,大約貴上6到7成。」

圖/TVBS

為了提高安全性,定期幫行駛國道的公車更換輪胎,每個月的汰換率4%-6%,換算下來約有400-500條輪胎,光是換輪胎就要花200萬元以上,而換下來的輪胎還有用處。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原裝胎來講的話我們就會拿去再生,達到循環經濟環保的目的,不會放在國道或是快速道路的車輛上,我們會放在一般市區公車,這是法規是允許的。」

其實交通部在6月進行修法預告,行駛國道和快速道路上的大客車必須使用原裝胎,不能使用翻新輪胎。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台北市聯營公車新北市公車的業者,早在幾年前我們就已經把所有行經國道和快速道路的公車都換成原裝胎了。」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預告之後因為有外界的意見,所以交通部原則上會再進行相關的溝通程序,希望看看能不能盡快在年底之前能夠進一步完成法治作業程序。」
 

不只是一般大客車,自用車的輪胎也要定期汰換。

圖/TVBS

汽車維修廠老闆郭明進:「基本上那個輪胎它的胎邊都有一個三角形的標誌,我們的話輪胎外表,如果跟那個接近突出物就是需要做更換。」

像是經營修車廠30年的郭老闆說,一般自用車沒有再生胎的問題,不過小貨車反而要特別注意。

修車廠郭老闆:「因為小貨車基本上在3.5噸以上都是6個輪胎,以下的話都是4個輪胎,小貨車又是超重所以輪胎它本身只要有一點龜裂或者是胎紋不平,都會造成打滑或者是說爆胎。」

 
記者呂蓓君:「台灣一年大約會生產12萬噸的廢棄輪胎,這麼多的廢輪胎又該怎麼處理呢,其實有兩種方式,像我身旁的這些都是等待回收的廢輪胎,第一種是做成再生胎、而第二種就是破碎之後做成地墊或是其他的附加產品。」

大客車全台約有3.3萬輛,換算下來一年大約會有20條輪胎要汰換,要如何去化也需要配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輪胎#安全性#再生胎#配套#成本#安全上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8

0.1580

0.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