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融入柔道與功夫 電影武打戲呈現真實感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8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23:50

動作電影裡武打場面是很重要的一環,而這些畫面要精采好看就得仰賴武術指導,他們不僅要策畫動作動向,也需要教導演員如何借位演出,增加打鬥的真實感,讓觀眾能更身歷其境。

圖/翻攝自INSIDER YouTube

 
看著演員在武打片裡打打殺殺,但其實背後的學問可真的不少。

好萊塢武術指導Vincent:「詹姆士賈格納拍了電影《太陽之血》,當中就展現了柔道。」

早期融入柔道到李小龍年代的中國功夫,好萊塢不斷納入傳統打鬥動作,為的就是讓電影看起來更有真實感。

 
好萊塢武術指導Vincent:「我認為神鬼認證系列電影改變了一些事情,當中融入很多菲律賓武術,用棍棒和刀子打架,所以我認為這開啟了更真實而且不同風格的打鬥。」

但很多時候不是真的跟對手拳打腳踢,這時候武術指導就很重要,必須利用借位和演技來騙過觀眾的眼睛。

好萊塢武術指導Vincent:「要讓打鬥戲看似逼真,不是揮拳的人而是被揍的人。」

被打的演員跌倒時不僅得演很大,還要演得自然,像是明明頭被打就不能屁股先跌坐在地上,武術指導在規劃動作時也要考慮到攝影機的運鏡。

好萊塢武術指導Vincent:「導演喜歡用寬鏡嗎?還是他們喜歡用插入鏡頭和閃切?因為這幫助我知道我需不需要設計流暢的動作或那種適合會被剪成一段段的(動作)。」

所以武術指導會和導演深入討論要怎麼利用鏡頭展現被痛打的力道。

武術指導:「當你的演員遭到特別的毒打,是讓攝影機也順便配合拳擊動一下。」

 
電影和電視劇幕後功臣,除了武術指導,音效指導也功不可沒。

這是電影中飛龍所發出的聲音,不過現實生活中沒有人看過飛龍,也不能知道飛龍到底是怎麼叫的。

音效指導Fairfield:「我的狗參與了電視劇當中的第五季第二集,有一幕(主角和飛龍)非常親密,然後你就會聽到從鼻孔發出來的一陣很悅耳聲音,(那聲音)是我那一隻名叫天使的小狗(所發出的)。」

音效指導這時候就得發揮創意,例如錄製獅子、烏龜、貓咪和大象的叫聲,混音後成為暴龍想像的聲音,

電視劇中巨龍噴火時發出的聲音就是音效指導突發奇想,利用瘋狂粉絲的尖叫聲合成的。

 
音效指導有時候會讓演員自行模仿動物的叫聲,例如電影《哈比人》就直接用了演員康柏拜區的聲音。

演員康柏拜區:「小偷你告訴我你要選擇如何去死,任何事情都阻止不了我。」

康柏拜區不顧形象在地上亂爬,電影業中幕前幕後人員都盡全力,為的就是讓觀眾融入劇情更加入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影#武打#運鏡#音效#特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84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