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墨貿易談判達共識 川普欣喜宣布進展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8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9 10:17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與墨西哥達成新貿易共識,讓曾經同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成員的加拿大備感壓力。這個新協議將維持16年,中間每隔6年,將會進行一次重新審查,以保障雙方權益。美墨貿易達成共識,也激勵美股和墨西哥披索同步走揚。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 川普:「這是貿易大日子,我們國家的大日子,很多人認為,我們走不到這一步。」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召開記者會,人都還沒坐定,就迫不急待地宣布,美國和墨西哥在貿易談判上的進展,欣喜之情全寫在臉上。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以前叫它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現在要叫它"美國和墨西哥貿易協定",我們要擺脫NAFTA這個名稱,因為它有不好的意涵。」

 
川普認為,24年前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對美國極為不公平,因此上任後就宣布,要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修訂NAFTA的內容。但是在談判過程中,美國卻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率先祭出鋼鋁關稅,引發兩國的不滿,也對美國祭出了貿易報復清單反擊,NAFTA貿易談判也因此陷入了僵局。現在傳出美國和墨西哥的代表,在一些重要的貿易分歧上已經達成共識,但還沒有到正式簽訂協議的地步。

墨西哥經濟部長  瓜哈爾多:「這是一種整合,可以提高北美國家的競爭力。這也是一項協議,在加拿大加入之前,我們在一些爭端上達成了共識,那就是不接受限額、限制或是貿易關稅。」

墨西哥總統則是希望在NAFTA的框架下,加拿大也能加入美墨貿易協定,他在與川普通電話時,非常清楚地表達了這一點。

墨西哥總統 潘尼亞尼托:「打這通電話的第一個理由,總統先生,是要慶祝雙方的NAFTA代表達成了一些共識,總統先生,我們都希望加拿大能夠加入一起合作。」

美墨確定達成貿易共識後,川普立刻就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通電話,很顯然是想對杜魯多施加壓力,迫使加拿大也儘快與美國達成協議。杜魯多對美墨的進展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但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貿易問題,要比墨西哥複雜許多,像是關鍵的農產品問題和鋼鋁關稅等,加拿大恐怕不會輕易讓步。白宮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寫信通知國會,美國將會和墨西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不管加拿大要不要加入,白宮都會在年底前,送交新的NAFTA協議給國會。

美國總統 川普:「不論如何,我們都會與加拿大達成貿易協定。要嘛,我就祭出汽車關稅;要嘛,就來談判達成協議。」

美國和墨西哥協商詳細內容還未公布,但其中三項已經可以確定;那就是商品75%的製造都必須在美國或墨西哥進行,才能互免關稅,這比原NAFTA所規範的占比(62.5%)提高許多。另外,墨西哥汽車工廠40到45%的組裝過程,負責這些工作的墨西哥工人時薪不能低於16塊美元,以免墨西哥低廉勞工,會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貿易協定有效期限為16年,每6年可以重新檢視一次。

 
墨西哥經濟部長 瓜哈爾多:「我告訴你達成這項協議,最大的好處是甚麼,那就是"確定性"。我向你保證,最後的結果會是我們調配了新的處方,更好的分享經濟成長。」

美墨貿易達成共識,也激勵了美國股市和墨西哥披索的走揚。美國和墨西哥若成功簽署雙邊貿易協議,也可以作為其他國家在與川普政府進行貿易談判時的一個參考經驗。只不過12月1號之後,墨西哥新當選的的左派總統羅培茲,即將走馬上任,態度反美的他,會不會推翻前朝的決定,仍是美墨之間的一個變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NAFTA 美墨協議 鋼鋁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86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