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守城堡50年的老兵 新竹李棟山莊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8/08/28 0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09:55

【鏡週刊報導】 海拔1,500米的山上,下午的氣溫只有13度。我們從山頂的新竹縣定古蹟李棟山古堡循山路向下,找到了「李棟山莊」。看起來搖搖欲墜,以鐵皮尖頂、老窗、木條木片組合而成,乍看卻像一座城堡,廢墟系城堡。屋門口放著一座小木箱,手寫字體工整寫道:「每人拾元」。
 

初見「李棟山莊」時周圍寂靜,只見門口木板用楷體寫「山門不鎖待雲封、莊院無燈等月照」。有風偶爾颳過樹梢的聲音,連聲鳥啼都幾乎沒有。我跟攝影輕手輕腳向屋子裡走。「喔、喔、喔!」突然間,屋子後方出現一陣呢喃,像呻吟,我聽著聲音心裡有點慌。沿著屋後的小坡道向上走,原來一名老頭兒正種菜呢,口中喔喔叫著,像正在為自己打氣,對於來人絲毫不見。

 
「伯伯你好!」我喊,老頭兒未聞,手提了水桶,拎了個底部打洞的奶粉鐵桶,開始澆起花來了,忙碌許久,我們在旁邊只是呆站。一會兒之後,他似乎突然看見菜園地上有人影晃動,終於抬頭,「唷!你們好啊!坐啊坐啊!」、「伯伯你好!」、「你說什麼?」、「我說伯伯你好!」、「聽不懂啦!」他瞇眼細讀我的嘴唇開闔,又像自說自話,大聲回應:「我聽不到啦!你要大聲一點。」

朱萬鶴,民國38年來台,93歲,一隻眼睛在戰爭中炸壞了,政府給他一個月8塊錢作為生活費,初來台灣參與開發中橫,中橫開發結束後平地找不到工作,移居山頭以4萬元買下原住民住家,獨自建造「李棟山莊」,供給山友休憩住宿維生。

他力大無窮,變形手掌的寬度是一般人的兩倍。自山上找來上百顆超過20公斤的大石,偷偷在屋後砌起防空洞,供戰爭躲避。獨自在山上已經50年,80歲後因無力整理山莊,他決意封莊,不再提供住宿餐食服務。

 
我跟在朱萬鶴後頭,緩步參觀「李棟山莊」裏頭一座圓形木造房。以8根大柱為基,撐住結構,每柱又經過巧思設計成可供踩踏的階梯。圓形屋層層向上,3層樓可睡10多人,拍照很美。如今不再營業,屋內淘汰的枕頭棉被隨意散落,像有旅客剛起早,來不及收拾就匆匆離去。朱萬鶴帶我進樓,隨後擺擺手,要我隨意參觀就離去。

他只在有陽光的白日裡熱水洗澡,榮民之家偶爾會送來米食,但多數時一切自理,他的田裡種了菠菜及蘿蔔。我在屋內角落找到廚房,黑漆漆的灶上,蓋著鋁鍋蓋,鍋蓋一掀,白煙竄過整座廚房。一碗白飯、菠菜上撒幾粒玉米,下層放的不知道是馬鈴薯還是地瓜。朱萬鶴見我在看,自我介紹似的回應:「現在日子可好囉!有飯吃啊,這裡安靜、環境好。」

白日時光多數無事,他不在屋後的田裡就在房間。偶有登山客經過,都只是拍照後匆匆走過,少有人停下來跟他談話,但他好愛談起那些過往的輝煌與理想。我們與他話談到一半,房裡電話響了,朱萬鶴絲毫沒察覺。「伯伯!電話響了!」我比手劃腳告訴他。「那你幫我接,告訴我他說啥。」

我在雜亂房間裡找到兀自吵吵嚷嚷的電話,話筒拿起時,對方已掛斷。「他說啥?」、「來不及聽,他掛斷了。」我搖搖手表示沒聽見,朱萬鶴也毫不在意。獨身一人住在山間,根本無事可擾,連能掛心的人也沒有。其實,電話響聲他也幾乎聽不到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新竹厚食聚落 一只竹叉開啟味覺之旅
【新年漢堡包】新竹超狂漢堡 整隻雞腿從麵包中脫逃
傻瓜陶藝家的半農生活 種出有滋有味的野茶
被遺忘的關西老街 老屋改做劇場飄咖啡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1

0.1033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