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市蓋15座滯洪池照淹? 當地民眾這樣說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18: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20:45

過去12年高雄市蓋15座滯洪池,水利局表示已經蓋好的13座滯洪池蓄洪量達近300萬噸,這一次完全發揮功效,但823大雨一來還是出現淹水災情,讓民眾質疑一切都是廣告罷了!而我們實際了解後才發現,滯洪池雖然解決傳統的淹水區段,但有不少小區域淹水,原來是排水系統仍設計不良才會水流來不及匯流。

圖/TVBS

 
一下起大雨,可以看到水流立刻往滯洪池匯集,但民眾仍認為北屋滯洪池對當地防洪沒用,就在於當地根本不會淹水。既然當地不會淹水,但怎麼會選擇蓋滯洪池,以高雄仁武為例,原來附近的八卦寮以及獅龍溪沿岸是傳統地勢低窪的地區,每雨必淹,而且都將近半個人深,因此市府這幾年蓋了獅龍溪滯洪池跟北屋滯洪池讓積水可以匯流,而這幾年仁武地區淹水大多只有30公分深,而且都在主要幹道沿線,就是因為排水系統不良才會來不及匯流到滯洪池。

圖/TVBS

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這13座滯洪池大概有296萬噸的滯洪量,這一次據我們統計最大滯洪量有達到270萬噸,滯洪率都超過90%以上。」

因此高雄市政府12年來花了303億,其中235億是治水工程,68億蓋15座滯洪池,說是可以達到300萬頓總滯洪量,號稱打造海綿城市,但想要不淹水,經濟部說連橋樑也要跟著改建,支付經費可觀,因此正評估引進德國、荷蘭等國建立移動式防洪牆。以德國來說,鋁合金防洪牆是空心的,27公斤重,一位成年人即可獨立搬運,最短能在12小時內可以完成安裝,平均每公里造價約3800萬台幣。
 

圖/TVBS

另外也有業者引進了這種簡易的防洪板,號稱更快速可以預防淹水,只是這類產品最適合用在像是堤岸溢流的引流,或是小範圍住家附近的防堵,想要完整防洪,還是得得從整體性的防洪建設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滯洪池#淹水#預防#防洪板#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85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