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 宇宙輪首航海上絲綢路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10:45

中國最大的貨櫃輪「宇宙輪」,二個半月前從天津出發,沿著一帶一路首航,歷時75天回到上海。這個時間,剛好是大陸倡議一帶一路屆滿五周年的日子,官方媒體大篇幅報導,為沿線國家興建的基礎建設。其中,建有軍事基地的吉布地,大陸斥資36億美金興建自貿區,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全數完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萬1千個貨櫃在船上堆疊出18層樓高,這艘號稱中國最大的貨輪「宇宙輪」,配備有智能系統,可以依照貨櫃裝卸日期先後排序,增加裝卸貨的效率。

江南造船集團總工程師 胡可一:「它能根據氣象雷達提供的數據優化航路,給船長提出最佳的建議。」

根據數據優化後的路線,宇宙輪完成了「一帶一路」首航。而此時,正是大陸提出一帶一路五周年。兩個多月前掛上彩帶,載著貨物從天津港出發,隨後到達大連、青島、上海,經新加坡穿越印度洋到紅海,走蘇彝士運河抵達希臘,這一趟終點站是德國,宇宙輪最後依原路線回到上海,歷時75天。

 
大陸央視形容「宇宙輪」走的路線,跟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航線相似,其中穿越印度洋到紅海時,就經過了吉布地,中國大陸建有軍事基地的東非要塞。而且花了36億美金,在這興建全非洲最大的自貿區,第一期工程,上個月完成。

吉布地總統 蓋雷:「在這個項目下,預期國際自貿區,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會有2億美金。」

所謂第一期工程,就是這座大門,以及道路和倉庫的外觀,辦公大樓、酒店等等二期工程,預計下半年完工。大陸給吉布地畫了一個大餅,自貿區落成後,將直接或間接的帶動當地10萬個以上的工作崗位,超過全國就業人口的六分之一。

吉布地招商局人員 哈尼:「我們現在新的自貿區,已經有21家企業簽約入園,企業來自世界各國。」

大陸官方媒體細數,倡議一帶一路的這五年,中國鐵建集團在俄國,承包了莫斯科地鐵西南線。中遠海運在阿聯,參與哈里發港碼頭的二期建設。中國路橋在肯亞承建,連接奈洛比和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的蒙內鐵路,並且在去年5月底通車,大陸宣稱這條鐵路,為肯亞增加了1.5%的國內生產總值。

央視新聞:「五年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大家在合作中各獲其利,互惠共贏。」

宣稱互惠共贏的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但這些被當成朋友的國家,負債也越來越高。前不久到訪大陸的馬來西亞首相,親自來尋求取消兩項高達223億美金的中資工程,馬哈迪直白地說,這是大馬"不必要"的基礎建設。

 
馬來西亞緊急喊停,有望止住國債攀升,但幾個印度洋上的小國,沒那麼幸運。斯里蘭卡,無力償債,只好把漢班托塔港的控制權,交給大陸租用99年。馬爾地夫有八成的外債來自中國,不免有人憂心,甚至提出最快2019年,國家就開始被中國所掌控。

把自家過剩的產能運出去,對債台高築的小國來說,中國倡議一帶一路的這五年,恰巧也是他們一點一滴被拿走的那五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帶一路#宇宙輪#吉布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72

0.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