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關鍵的13度! 就這甜度尬「黑金剛」

記者 謝向榮 / 攝影 張志旻 海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05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海南島有兩位台商,堪稱「世界第一」的推手!一人的蓮霧產量,佔了全大陸的7成以上,而且一年364天,都能採果!另一人則是把製作椰果的技術,引進海南島,現在海南椰果的產量,稱霸全世界!請看我們的專訪。 ◎全年果樹直直長! 365天蓮霧能收 大陸最南邊的海南島,從地圖上看,像隻母雞正在孵蛋,而且是顆金雞蛋有台商在這裡,做到世界第1。 蓮霧大王台商黃益豐:「哇!13度。」 他是海南的蓮霧大王,緊盯像是望遠鏡的甜度測試器,看到的是蓮霧的決勝關鍵「甜度」,13.5度已經達到是水蜜桃的標準,跟屏東的黑金剛不相上下,這也不奇怪,因為這些海南蓮霧,就是黃益豐從屏東引進海南島的。 ◎全球最大量! 順海潮聲找到海南 TVBS記者謝向榮:「一般來說,蓮霧是在3、4月份開花,6、7月份結果。不過這個果園很不一樣,我們看到了,有新芽,事實上這邊我們看到了已經開花結果,他們在一個果園�面,能夠一氣呵成,而成功機率高達98%。也變成全世界最大的蓮霧生產基地。」 海南島從3月中到11月都算夏天,走在日正當中,不戴草帽,很容易頭昏眼花,不過,台商黃益豐卻習以為常,善加利用這個氣候「優勢」,加上努力改良,摧花,遮光等等,讓他的蓮霧樹,,一年365天,,都可以開花結果,而利用海南獨特優勢的,還有另一位台商。 TVBS記者謝向榮:「椰果被海南人稱為白色金礦,因為帶來很高的經濟價值,像這個必須要切成0.3公分這麼細小,事實上在整個海南產業,椰果可以說是在全世界已經達到一個霸主的地位,這家工廠每天大約生產10到15公噸左右,可以說是在當地是相當賺錢的。」 ◎人造皮非夢事 椰顆粒滾動科技 水池裡翻滾的是椰果半成品,工人的手,幾乎沒有停過,清洗乾淨刮除黑點雜質,經過沖洗、切丁後,再打包賣給下游廠商。 台商張明俊將製作椰果技術引進海南,雖然目前海南的椰果產業,已經登上全球之巔,但研發工作,卻沒有停歇,還有更上層樓的空間。海南椰果之父台商張明俊:「它還有很多項是醫療用途的,代替人造皮,還有做面膜。」

◎「白色金礦」淨利三倍 2百家擠海南

你沒聽錯,椰果還能做成人造皮、面膜等加工產品。這些高附加價值的商品,顛覆大家的刻板印象,如今朝向醫學美容發展,目前海南島,從事椰子加工的企業就有200多家,加工後的產品更多達360種。商人算盤打得精,因為一顆椰子如果用兩塊人民幣買進,經過加工後,各種產品的銷售價格,能賣到8元以上,扣掉成本,淨利是成本的三倍,讓椰子樹在海南商人眼中,就是一棵棵的「搖錢樹」至於蓮霧樹,也是台商黃益豐的衣食父母。

海南蓮霧大王台商黃益豐:「整個中國大陸,不認識連霧的可能還佔70%,還這麼多?來到這邊看到這些東西都覺得很奇怪,都把它看成一朵花,哈哈。」

◎合NT10元買顆椰子 轉商品變40元

多數大陸民眾還沒看過蓮霧,所以市場依舊潛力無窮,黃益豐有3、4萬棵果樹,年產量150萬公斤的規模,成就其大,不過慘遭淘汰的蓮霧,也有個去處,沒想到我們拍攝時,這裡還有蒼蠅來搶鏡頭。

TVBS記者謝向榮:「業者去蕪存菁,對品質的把關,可以說是相當嚴格的,比如說,我們看到這邊有很多很多的爛掉蓮霧,比如說,它們的果實是過熟的,或者是開口過開的,以及被蚊蟲叮咬過以後,就產生腐爛狀況,那麼就把它丟在這邊,這邊是一個蓮霧的墓園,加起來1、2天,就有差不多一公噸這麼重。」

◎搖錢樹! 這裡滿街是椰林「全身寶」

其實這座蓮霧果園的管理,也相當的高科技!雖然位在鄉下,不過黃益豐手上,拿的是跟世界同步的IPHONE手機,他把果園地圖輸入進去,這一個個方塊加起來,是1300畝,大約3.5個中正紀念堂大小的蓮霧園,上頭分區紀錄著的開花結果的情況,跟一般農民,很不一樣。

台商黃益豐:「我們都有標示它,什麼時間作修枝,必須做什麼,我在巡視農場的時候,馬上就可以從裡面,很簡單的可以了解到,把這些樹,把它弄得很聽我的指揮,這個我比較有成就感。」

◎花?果?分不清 70曉得啥蓮霧

經過了十年努力,海南島的蓮霧種植,技術非常成熟了,相較之下,海南島的本身的椰子樹栽種,倒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iPHONE不離手 台商控果園精密

海南椰果之父台商張明俊:「世界各國有做椰果的國家都賣到中國,中國一年消化幾萬噸。」

◎供給失衡!26億顆需求 產出才2億

根據統計,大陸每年對椰子的需求量,高達26億顆,但全中國的產量,卻不到2億個,這個缺口,讓大陸每年都得從東南亞進口大量的椰子,來填補這超過90%的空缺!不過海南島的蓮霧,目前還足以應付大陸民眾的需求量。

TVBS記者謝向榮:「現在時間是清晨5點鐘,雖然多數人都在睡夢當中的時候,這個市場已經開始人聲鼎沸,而黃益豐的蓮霧就是從這裡開始,行銷到整個中國大陸市場。」

◎賣遍大陸無敵手 蓮霧盤據陸市場

未來,蓮霧大王黃益豐還打算結合海南的台商農民,打造國際休閒度假農場,讓遊客可以天天到觀光果園,採收盛產水果。這兩位台商,立足海南迎向國際,他們勇於冒險,求新求變的精神,也建立了世界級的里程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蓮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477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