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白人地主 川普推文關注南非土地改革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0:23

貧富差距以及土地資源不均,向來是南非種族議題的一大核心,目前人口占比8%的白人,掌握72%的農地,當局計畫土地改革並推動修憲,允許政府能無償徵收土地;另外,南非犯罪率高,時常傳出農場遭襲擊、白人農夫死於非命的案件。這些引起了美國總統川普的關注,他在推特上說,已經指示國務卿了解狀況,一些投資人擔心南非可能會成為川普下個制裁目標,南非幣一度狂跌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推特治國,屢屢造成大驚奇,而這回主題是南非。

CNN主播:「似乎在看了福斯新聞的報導之後,川普總統在推特上發文稱:『我已經指示國務卿蓬佩奧,密切研究南非奪取與徵收土地和農地,以及大規模殺害農民事件。南非政府正從白人農民手中掠奪土地。』他也在推文中標記了塔克卡爾森(福斯新聞主播)與福斯新聞。」

和白人至上主義始終切割不清楚的川普,此文一推,南非幣急遽走貶,兌美元匯率一度狂跌1.8%。
 
 
華盛頓郵報記者:「南非政府很快地做出回擊,稱川普的推文是一種分裂戰術。多年以來,於全球、包括美國在內的白人民族主義分子,都堅信南非白人種族滅絕的說法。」

南非政府表態,拒絕接受川普狹隘的觀點,聲稱這提醒了人們那段被殖民的過往。

貧富差距以及土地資源不均,向來是南非種族議題的一大核心,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年初上任後表示,會加速徵地,改善土地資源中種族不平衡的狀況,為了實現承諾,他宣布推動修憲,允許政府無償徵收土地。

南非白人農夫團體AfriForum執行長 克利爾:「我們知道政府的舉措,將會造成什麼樣的災難,所以我們需要國際社會發出警告,說這不符合國家利益、有損國家經濟,得重新思考觀點,因此我覺得川普推文是個不錯的開始。」

川普的發文,得到南非白人農夫團體非洲論壇(AfriForum)的支持。同一時間,美國國務院也表示,希望南非政府能進行和平且透明的討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諾爾特:「這個議題已經存在好幾十年了,在土地改革方面一直有討論和激辯。我應該要談談有關於『無償徵地』這件事,我們的立場是,這可能會讓南非走上錯誤的途徑。」

回顧種族隔離時期,南非大部分的土地集中在少數白人手裡,1994年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當局以自由買賣為原則,從白人手裡買地、再分配給黑人。如今二十多年過去,占南非總人口大約8%的白人,仍掌握大量農地,比例高達72%,而占總人口五分之四的黑人民眾,僅擁有4%的農地。

 
南非在野黨EFF黨魁 馬勒馬:「我們並沒有動搖,事實上,當川普在推特上發文,提到關於我們的無償徵地之後,我們的信念更加堅定。這裡沒有白人種族滅絕這件事,會這樣說的絕對是胡謅,美國才有黑人種族滅絕,他們對非裔民眾展開殺戮。」

南非治安問題嚴重,失業率居高不下,長期資源不均導致種族對立、進而爆發暴力犯罪,則是另一個爭議焦點。

南非白人農夫:「過去的10年到12年間,因為農場謀殺案件,我們的4名鄰居不幸喪生,住在我隔壁的鄰居,就在4、5年前被殺害。」

根據南非農業商會(AgriSA)統計,過去12個月有47起農場謀殺案,這個數字是近20年來的最低。不過白人農夫團體非洲論壇(AfriForum)則聲稱,光是去年就發生超過400起農場襲擊事件,總共造成84人喪生。

南非白人農夫團體AfriForum執行長 克利爾:「以近20年來看,襲擊的數量最初有所下降,但是在過去4年,農場謀殺案件似乎又急劇增加。如果與南非平均謀殺率相比,我們估算,如果你選擇作為一名農夫,你被謀殺的可能性,比南非一般人還要高3到4倍。」

 
種族之間的隔閡,短時間內恐怕難以消彌,現在當局打算推動土地改革,一些投資人也擔憂會走上辛巴威的後路,過去辛巴威曾從白人手中無償徵地,最後白人農民離開、外資撤離、糧食短缺導致出現惡性通膨;南非是否會因實行土地改革新政,成為川普下一個制裁目標,也引發國際間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土地改革#南非#美國#川普#推特#白人至上#農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464

0.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