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封殺大陸5G 華為.中興嗆違反公平貿易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0:24

大陸兩大5G技術供應商,華為以及中興通訊,傳出遭到澳洲政府封殺,澳洲以國家安全為由,不讓中國大陸企業接觸電訊基礎建設,傳出兩大企業都已經進入到最後競標名單中卻被除名,引發中國外交部強烈抗議,要求公平競爭。而這不是這兩間公司,第一次遭外國政府禁止,美國今年早前也發出類似的禁令,加拿大也趨向同一態度,顯然各國對大陸5G,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疑慮,始終無法消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論是無人車,或是掌控生活的智慧居家,基礎的必要建設之一就是5G通訊,中國大陸企圖在5G領域領先全球,積極向國外拓展市場,卻頻頻吃閉門羹,澳洲最新宣布,封殺大陸通訊設備製造與手機大廠華為,以及中興通訊ZTE的5G技術,引來中國外交部強烈抗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我們敦促澳洲政府摒棄意識形態偏見,為中國企業在澳洲的運營,能供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據香港媒體報導,華為和中興通訊,原本已經入圍澳洲電信商Telstra,旗下新5G網路設備供應商的競投名單,但卻突然遭除名,這讓過去15年一直替澳洲提供無線通訊技術的華為,大失所望。

 
專家:「目前真正的議題在於,中國已經投資大筆金錢在發展5G,如果有更多國家也突然宣布可能會有其他影響,包括不想和中國做(5G)生意,或突然大量削減(5G)往來。」

澳洲政府拒絕中國5G進入澳洲市場,等於是付更多錢買國家安全,保護國家情報利益,在減少競爭的情況下,澳洲未來5G電訊費上調的可能性高,對消費者權益和相關行業發展,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華為澳洲分公司董事長 羅德:「華為可以為澳洲帶來,安全有保障的5G服務。」

澳洲政府並非第一個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中國大陸的電訊商參與敏感的網路基礎建設,美國今年早前也發出同樣的禁令,CIA、FBI和國安局建議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產品,加拿大未來也趨於嚴加把關。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們以一直致力實現,對加拿大人民最基本的其中一項義務,也就是保護人民安全,不只是(physical)實體上的安全,也包括網路安全,也就是網路上數位安全,我們會按照事實和證據,以及加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做出決定。」

澳洲政府防著中國企業也不是第一次,2012年曾經禁止華為,參與建設全國寬頻網路;最近更介入華為負責建設的所羅門群島電訊工程,阻饒他們在太平洋海底舖設光纖電纜,最終導致華為出局。

澳洲總理 滕博爾:「我們會繼續考慮,以國安角度獲取最好的建議。」

 
然而澳洲政府的疑慮,恐怕是因為英國的前車之鑑,英國電信(BT)曾經在2005年,和華為簽約合作升級網路設備,到2010年卻傳出,設備有大量的呼叫通訊活動,對象卻不知道是誰,引發英國媒體懷疑與中國政府有關。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局長 Ciaran Martin :「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同時保護國家安全,並防禦那些可見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我們也確保人民能有信心,當他們網購或從事網路工作,因此我們的目標之一,是要保護人民,不受基本或高階的網路犯罪攻擊。」

大陸情報法第7條明文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這都可能讓華為的設備,不管到哪兒都被懷疑可能變成中國政府的間諜工具,因此即使華為是私人公司,各國卻依舊傾向懷疑中國企業可能受控法令以外指令。

專家:「我想目前其中一個深入的議題,是北京如何接觸這些工業產業,我們並不意外政客發出質詢,情報單位提出質疑,某些公司是否和國家有關係,這些關係是否會影響到國家安全。」

接下來華為將繼續為企業生存反擊,指控澳洲政府,嚴重違反自由貿易的公平競爭和反歧視原則,將會採取一切可能的法律措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5G#華為#中興#澳洲#網路安全#國家安全#情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840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