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北登革熱持續飆高 防火牆圍堵菜園


發佈時間:2018/08/24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5:5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北市不斷爆發新的登革熱病例,累積至今天下午已有18例,其中6例與菜園有關。因衛生局無法掌握耕作戶名單,特別呼籲曾於高風險區域耕作或周圍住戶,務必每天留意自己健康。

衛生局今天下午發布新莊區新增2例本土登革熱,為合鳳里62歲女性(案17)、瓊林里59歲男性(案18),分別於8月15日及21日發燒。

 

但案17的62歲女性遲至5天後才經登革熱快篩陽性後通報,發病10天後今天確診。疫情調查甚至發現,案17前往早已被列為高風險區域的瓊林北路菜園活動,顯示當地菜園公告與噴灑消毒作業仍無法遏阻疫情蔓延。

案17女性住在合鳳里、與案13病例住在自立里一樣,居住地距離疑似遭蚊子叮咬的瓊林菜園,都有一長段距離,發病時具有感染力,一旦在住處社區蔓延,則疫情就不會侷限在瓊林菜園周邊。

基層防疫人員擔心這一波的疫情,會如馬爾地夫境外移入的病例造成新莊本土登革熱一般,因無法將疫情侷限在瓊林里地區而擴大蔓延。
 

衛生局表示,案18居住在高風險地區,因此有地緣關係。目前與瓊林南路市民農園、瓊林路及瓊林北路菜園群聚相關的病例共有6例(案13至案18)。

衛生局說,雖將這些範圍列為高風險區域,並封園禁止民眾出入,菜園清除孳生源及大規模噴消,防疫人員疲於奔命但依舊不斷爆發新案例,顯示防疫有盲點。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雖清查當地的住戶與地主,但無法掌握名單、耕作戶、也無法掌握哪些人進出私人農園,呼籲市民若曾於市民農園及周邊私人農地、瓊林路及瓊林北路菜園耕作,或居住於該區域周圍的住戶,請務必每天留意自身健康。

登革熱病人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5天,稱為「可感染期」或「病毒血症期」,衛生局呼籲曾出入高風險地區民眾,如出現發燒症狀,切勿自行服藥,儘速評估篩檢,避免疫情持續擴散。

市府環境保護局長劉和然今天也在記者會表示,新北市與台中登革熱病例都有菜園耕作活動史,新北市府今天在新莊瓊林里菜園周邊劃定4.2公頃面積,全面消毒。

劉和然說,菜園已成為都會區防制登革熱疫情的重點之一,這也是以往所沒有的防疫經驗,為阻斷菜園內登革熱傳播鏈,並防止病媒蚊持續向病例所在地外圍移動,環保局採防火牆方式執行4.2公頃消毒作業。

劉和然說,化學防治消滅成蚊只是治標的方式,只有清除孳生源才能有效消滅病媒蚊,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刷洗積水容器徹底去除蟲卵,並且勿將積水倒在水溝或濕軟泥土,因蟲卵有硬殼,僅將容器中的積水倒掉,無法清除黏附在容器內壁上的蟲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登革熱#疫情#菜園#積水#病媒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809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