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想推性平教育 僅1.86%師資生上過課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3 2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6:38

性平教育已經是12年國教課綱的重點之一,但是我們的教育師資似乎缺乏相關訓練,根據調查104年到105年間,全國師培中心的師資生,接受性平教育課程的比例,竟然只有1.86%,這樣的狀況,讓人憂心該如何落實教育扎根。

圖/TVBS

 
敲打鍵盤回覆留言,身兼知名網路作家的律師呂秋遠,從2015年左右開始,時常關注兩性間的情感議題或糾紛,每天都能收到不少民眾寫信提問。

律師呂秋遠:「男生都是以霸權,或者是以權力去壓制宰制對方,而女生則是比較以那種,我付出那麼多為什麼你沒有回報。」

呂秋遠認為最近很多情感糾紛,還是回歸觀念問題,華人社會男尊女卑的禁錮,雖然在轉變但社會面臨衝擊,似乎在教育上頭缺乏扎根力道。

 
呂秋遠:「有些行為是(應該)去性別化的,你不要認為這個跟性別有關,比如說工作飛行員就是男生,空服員就是女生等等,這樣一種去性別化的沒有必要的束縛,其實對於很多家長來他不能接受。」

圖/TVBS

詹舒涵:「就算很難推行或者是落實,但是在我們的課綱裡頭,這個性別平等教育已經是一大重點,全國的師培中心也都有相關的課程開立,只不過我們來看一下,接受過相關課程訓練的師資生比例竟然只有百分之1.86,這樣的狀況也讓專家非常憂心。」

比例這麼低,根據調查104學年及105學年,全國53所的師資培育中心,共開設29門的性別平等教育專業課程,修課人數只有779人,但當時師資生高達4萬1731人,而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師資培育大學要開設性平教育專業課程,師資生也應修過這樣的課。

世新大學心理系主任詹昭能:「畫圖的同學你覺得他剛剛的說法,講得不清不楚的舉手。」

專注於國內情感教育的詹昭能老師,是世新大學的心理系主任,長年開設愛情心理學的他,面對國內性平教育除了支持,卻也認為情感教育被放在性平教育內,可能還是不足夠。

理系主任詹昭能:「我是覺得說這一次教育部,除了要把性別平等教育納入,12年課綱以外真正需要另外再著墨的是,有關情感教育這個部分,換句話說有關師資培育機構的部分,除了加強性別平等教育,那感情生活教育的部分,還有情感教育的部分還要大大的加強。」

圖/TVBS

 
期待國內教育政策,還能逐步前進而法令上,最近也有相關修改95年上路的,性騷擾防治法經過多年實行後,現在建議增訂「性騷擾防治法」規定,事件加害人的所屬單位認定更加明確。

律師劉韋廷:「我們今天假設我們是一般的學校,那裡面的學生或是教職員,被發生性騷擾事件,我是直接去向教育局去檢舉,還是在學校的校內檢舉呢,如果今天假設我今天檢舉的機關,它也受理了,但受理最後檢舉,它也認同發生性騷擾個案,但是實際上這個機構沒有實際的權力,可以去處罰到這個性騷擾者,那在這種狀況下的話,也是會發生很大的問題。」

除了法令修改律師也提醒,受到騷擾時被害人還要有蒐證警覺。

推動性平教育加強保護法令,面對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除了亡羊補牢,我們社會更需要觀念的重新自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性平教育#教育#課綱#訓練#師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740

0.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