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鋼鐵「爐碴」無處去!  鋼廠恐被迫停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3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09:51

台灣鋼鐵產業1年產值高達9500億,重要性不言可喻。不過現在鋼鐵業一大難題,是煉鋼後的副產品、也就是廢棄爐碴,由於受到環保法令限制,去化管道不夠,導致業者必須把爐碴囤放在自家工廠內。有業者表示,其實爐碴只要經過熱壓處理,會是很好的可利用資源,但如果找不到地方放,未來可能被迫減產或停工,問題相當嚴重。

圖/TVBS

 
聽到爐碴兩個字,一般人的印象就是污染環境元凶,或經常被不肖廠商摻進混凝土違法使用,一連串負面事件頻傳導致爐碴去化管道越來越受限,甚至傳出國內煉鋼廠只能把爐碴堆在自家倉庫內,讓業者很頭大。

事實上,爐碴再利用國外行之有年,其中又分為氧化碴、還原碴,都可添加在瀝青中造橋鋪路,或摻入預拌混凝土,做成空心磚、人孔蓋、道路鋪面工程等等,不過關鍵在於,爐碴得先高壓曝氣處裡,而且配比正確,才能安心使用。

大型機具進駐,搶在明年3月試營運前加緊趕工,彰濱工業區這片占地6公頃的土地,未來將蓋起全台第一座爐碴合格處理廠,包括豐興等10幾家鋼鐵業者串聯,共砸下23億,要打通去化管道。

 
台鋼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文博:「現在看到這個地方很多鋼筋的位置,這個地方就是我們的來料倉,我們所有的還原碴,還有旋轉窯碴(氧化碴)進來的話,都會在這個位置做儲存存放的動作,然後準備開始後續的製程,(混凝土)一用到工程上的時候,都還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產品,由我們公司來做一個負責這樣。」

圖/TVBS

鋼鐵業跨足水泥業,一條龍生產,從廢棄爐碴進料、破碎前處理,進入5台巨型高壓蒸鍋,再送到場內自建的2座混凝土廠,所有鋼鐵廠的爐碴,未來將集中運用,履歷溯源也方便追蹤回收,釐清責任歸屬。

各大煉鋼廠的廢棄還原碴,得經過高壓、高溫蒸氣處理,這處模擬實驗室,把遇水容易膨脹的特性消除後,製成水泥圓柱,在70度C熱水中放置7天,要膨脹係數少於0.5%,就算過關。

台鋼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彥斌:「像我們的壓力鍋一樣在裡面蒸,可能現在法令規定至少要蒸3小時,所以我們去看不同的煉鋼廠,它不同的還原碴的特性,提早完成吸水,那以後剩下能夠吸水的(特性)都沒了。」

台科大永續混凝土研發中心主任黃兆龍:「還原碴在裡面含有大量的氧化鈣,游離氧化鈣跟游離氧化鎂,尤其氧化鎂它是後發型的,量少的話沒有事量多就會出問題,那(氧化鈣)這是第一波第二波是氧化鎂,會所謂後續的慢慢膨脹整個炸開。」

圖/TVBS

氧化碴也怕遇到水,隨便摻進混凝土,後果不堪設想,材料專家黃兆龍指出,現在氧化碴的去處多半是混入瀝青,但熱壓前處理也不能少。

 
台科大永續混凝土研發中心主任黃兆龍:「問題出在你只要刨除了(瀝青),因為我們都再生利用嘛,因為政府講五加二循環經濟,一定是循環用嘛,可是一旦不幸的他們不瞭解,又把它放到混凝土裡面,也就是水泥的混凝土那問題就很大。」

台鋼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方彥斌:「你要用在對的地方要知道怎麼去用,因為我們台灣現在一年需求,大概超過1億噸的砂石天然砂石,那所以我們煉鋼所產生出來的,氧化碴跟還原碴是一個在循環經濟裡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產學聯手,替廢棄爐碴找出路,配合中央地方法令帶動,希望徹底解決亂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鋼鐵#爐碴#汙染#環保法#彰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65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