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到底要去哪裡露啊? 300露營區沒違法也未合法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謝古菁 江俊彥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3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8:55

露營區能夠合法納入管理嗎?苗栗縣普查,縣內總共303家露營區,但是只有一家合法登記立案,其他300多家,要說不合法也沒有法源,縣府依據區域計畫法和水土保持法稽查開罰,開出27張罰單,其他200多家,沒有違法卻也沒有合法,缺乏露營區的專法,顯現窘迫的管理困境。

圖/TVBS

 
從空中俯瞰,竹編裝置藝術地景,像是一個長手臂的外星人,兩隻手S型向外延伸,白色圓形物圍成一圈,這是樂園中的村莊,蒙古包帳篷,高級露營住宿。

開闊的空間,沒有鋼筋水泥叢林,讓人想起童年草地上奔跑的美好時光,還有攀爬大樹上當小泰山。

大樹上蓋了樹屋,像是搖籃的形狀,小朋友爬上爬下,用果實當子彈射彈弓,住帳棚聽蟲鳴蛙叫,太陽下山燈光亮起夜晚更美。

 
親近自然是露營最迷人的地方,這裡在造橋鄉,尷尬的是這是苗栗縣唯一合法露營區。

苗縣經過普查,18個鄉鎮市,總共303家露營區,只有一家合法登記立案,露營區沒有專法管理,未合法立案的,只能依據兩條相關法源稽查開罰。

一個是區域計畫法,違反農地農用有20家開罰6萬,另一個是水土保持法,有7家被開罰,也是罰6萬。

圖/TVBS

露營區整地讓遊客搭帳篷,需要的設施不多,但是農地上蓋了衛浴設備,就違反農地農用原則,未合法又沒被罰的,因為區域內有部分建地可以使用,衛浴不是蓋在農地上。

業者:「可以納入管理,濫墾這些問題就會減少,我們都希望政府課稅,輔導我們怎麼來轉型。」

露營區幾乎都在農地上,但是農地就要農用,不然就是休閒農場,休閒農場面積得在一公頃以上,其中5%可以當露營區,其他也得農用,一公頃大面積就是個門檻。

退休的建築業者游先生在苗栗卓蘭,買了5公頃農地種樹,幾年來種了上萬棵,這些樹因為原生地大興土木要砍掉,被移植過來,業者種了樹林,成立了莊園,搭起蒙古包提供用餐住宿。
 

圖/TVBS

業者:「低密度使用,為樹找家,這個地方真的不錯,我們決定要落腳在這裡。」

移植的樹木為了保護樹幹,用布巾包覆,五顏六色的布巾,加上帆布造景,營造繽紛的彩色森林,為樹找家的概念,農場低密度使用,苗栗縣政府輔導合法登記立案。

順利的話這是全縣第二家,但是其他300多家,有的被罰,有的沒違規也未合法,中央要露營區合法經營,現在還無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露營#設施#違規#合法#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83

0.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