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二三砲戰國軍死守金門 學者:穩定台海情勢


發佈時間:2018/08/23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3: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八二三砲戰今天60週年,戰略與歷史學者認為,因為當年國軍死守金門,歷經44天、47萬發砲彈卻未讓共軍得逞,對於穩定台海情勢功不可沒。

民國47年8月23日傍晚,共軍對金門發動大規模砲擊,且在44天內,對金門地區射擊了47萬餘發的砲彈,造成456名國軍官兵不幸殉職,千餘名官兵與百姓傷亡,戰況慘烈。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翁明賢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八二三砲戰當時,中國大陸的內部問題重重,美蘇(美國、蘇聯)持續冷戰期間的對抗,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趁著世界局勢紛亂,想藉由侵犯金門、馬祖等處收復沿海勢力。

翁明賢說,美國本來希望在台海局勢中保持中立,並不想介入紛爭,但因國軍成功抵擋44天、47萬發的砲彈後還能成功堅守金門,讓美國改變了看法,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灣,讓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民主防線可以確立。

他認為,幸好當年國軍鎮守金門未讓共軍得逞,才能造就現在兩岸長治久安,更讓金門成為固守台海安全的前哨站,在兩岸關係史的發展上,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及軍事戰略。
 

「60週年的意義,就是反思戰爭的無情與可怕」,翁明賢說,八二三砲戰留下的戰爭遺跡及歷史,可以讓民眾了解和平的得來不易。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從資料顯示,若八二三砲戰沒有得到美國大砲、火藥的援助,國軍有可能無法成功壓制位在廈門的共軍砲陣地。

薛化元認為,共軍欲用砲火攻擊,但最後被壓制,對於台海情勢迄今的相對穩定,確實有很大的影響。

出身金門的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接受訪問時也表示,在金門發生的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砲戰,是造就這60年來台海安定的重要戰役。(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八二三砲戰#國軍#金門#台海#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1110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