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北京也該想一想


發佈時間:2018/08/23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2: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國國力雖強,為了拔掉台灣的邦交國而持續進行外交戰,仍舊是負擔,不但要給予想挖的國家好處,做些不符效益的投資與承諾,某些已經被挖走的國家,也會對北京有所需索,例如位處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最近就要求中方免除該國積欠的1.17億美元債務,而企圖賴債的當然不會只有東加,北京官媒已刊登文章指「欠中國的錢是要還的」,如此直白的反應,顯示外交一旦淪為金錢競賽,不少國家就會以為拿到了提款卡,並且會群起仿效,台灣曾經被當盤子痛宰過,北京現在恐怕也越來越痛。

除非決定走向戰爭道路,兩岸終須務實對話,但從許多跡象顯示,對岸目前並未有此打算,否則也就不會一隻手拉攏柯文哲,一隻手以各種惠台措施爭取台灣民眾,既然如此,把台灣所有邦交國皆入北京囊中,縱使北京暫時不在意外交挖角戰日趨高昂的代價,也該評估對台精心設計那些布局,效果也打很大折扣。

 

北京近期對蔡英文的不滿似乎已瀕臨戰術失控,為了修理蔡,完全無視台灣乃至綠營內部非獨派、務實派的處境,尤其以薩爾瓦多斷交這種羞辱台灣領導人的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將造成台灣許多人不得不「被團結」到蔡的身旁,例如,柯文哲這時候還能說「兩岸一家親」?國民黨此時就算批評蔡的兩岸政策,也不得不裝模作樣呼籲中共「應當重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應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但這樣的說法在台灣並沒有甚麼市場,否則國民黨也不會落入今日這般黯淡光景,至於民進黨內認為應該與中國對話者,這兩年來更是落得只能禁聲甚或也加入空口說狠話的行列,進一步扭曲了台灣的政治以及輿論生態,難道這符合北京對台的戰略目標?

「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絕不當頭」,這24字箴言是鄧小平留給中國大陸最珍貴的智慧資產,「韜光養晦」尤其堪稱其中精髓,只是隨著中國近年國力日增,難忍錦衣夜行之壓抑,轉而以勇於亮劍振奮民族主義情緒,當然也就導致國際疑懼,甚而藉此操作反中新冷戰,中國正為此付出重大代價中,而同樣問題也出現在兩岸關係上,北京固然可以認為曾經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對台灣釋出各種善意,卻換不到台灣民眾的等比回應,台獨聲浪反更形升高,但這個結果一方面反映出北京當初所託非人,國民黨某些人的確壟斷或中飽了過多因兩岸和解所產生,且本該流向台灣人民的利益,另一方面兩岸問題何其複雜,豈是短短幾年就能解決,雙方都要有耐心。

北京並非沒有知台派,只是近兩年來被打入冷宮,如果中南海現在願意聽聽這些被冷落壓壓抑了一陣子的聲音,也許有些結就算不能立刻解開,好歹也能夠找到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兩岸#九二共識#邦交#金錢外交#打壓#台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8

0.1325

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