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想贏韓國! 總統說台灣經濟已超車韓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23:45

選戰越打越激烈,蔡總統日前強調自己上任2年多來,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斷進步,甚至表現超越南韓,但真的是如此嗎?來看到南韓政府日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2.9%,但反觀我國不斷上修預測值,來到主計總處公布的2.69%,還是小輸南韓,而專家則表示,南韓的經濟表現放緩,跟他們正在進行結構轉型有關,這可能是短暫的陣痛期。

圖/TVBS

 
釜山的影島大橋緩緩升起,觀光船隻川流不息。

記者詹舒涵:「釜山港在他們韓國國內是第一大港之外,在世界上也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去年他們整個大型貨櫃的集散量已經是排名世界第六。」

韓國這幾年在國際間一直尋求發展不落人後,而電視機前的你想贏韓國嗎?

 
記者詹舒涵:「面對鄰近的韓國,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已經連4季都突破3%表現優於南韓,不過這樣的說法民眾真的認同嗎,我們現在請大家來表達一下意見,隨機街訪了6位民眾,可以看到民眾都把最後的票投給了韓國,所以大家的感受其實跟政府的說法是有一點落差的,而我們也來看一下最新的亞洲競爭力的報告,在亞洲四小龍的部分,也可以清楚看到是台灣目前是位在韓國的後面。」

看看相關數據,南韓政府日前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來到2.9%,而我們台灣不斷上修預測值,只是主計總處18日公布的2.69%,還是沒有達到南韓水準,如果按預測,台灣明年GDP成長2.55%,雖然超越新加坡的2.4%,但還是落後南韓的2.8%。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韓國總統文在寅他上台之後,他主打的是所得分配的問題,那基本上你注重分配問題,你就是要暫時妥協成長。」

專家認為韓國的文在寅總統一直推行所得平均化,希望扭轉一直由大企業所把持經濟,現在的低迷只是陣痛期。曾經旅居韓國工作、現在回到台灣開分點服務的映慈,正在仔細介紹相關遊學資訊。因為韓國本土就業壓力大,當地人為了想擠進大企業、又考量經濟現實,就會選擇到菲律賓惡補英文,逐漸開拓出新興市場。

韓國留學業者(台灣分站)曾映慈:「韓國很講究海外的求學經驗,所以在韓國再怎麼窮的人都會去菲律賓一次,就是父母們再怎麼沒有錢,也是會希望說至少把子女們送出去菲律賓學英文這樣。」

因為工作關係,讓他對韓國這幾年的經濟結構轉型特別有感,過去韓國中小企業幾乎絕跡的現況,現在悄悄活絡,甚至不少人選擇創業。

韓國留學業者(台灣分站)曾映慈:「因為經濟比較活絡的關係,其實他們有很多就是大學生會接受到,譬如說創投或是天使基金的幫助,然後開一些就是小型的企業,小型的網路公司或是APP公司。」
 

韓國的產業結構正在轉變,當地政府更大幅提升基本工資,當初預估將裁員4成,也讓韓國失業率達到歷年新高,但數據會說話。

圖/TVBS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目前韓國失業率已經從近期的新高4%下滑到3.8%,那也就是說他已經要渡過這個最痛苦的調適階段,那反觀我們我們的基本工資是明年才上路,這個上漲明年才上路,所以我們的這個挑戰是在未來。」

台灣剛通過調高基本工資5%,比不上韓國一口氣調升16%,但台灣產業結構多半都是中小企業,這樣的幅度,專家認為是給產業界多點適應時間慢慢轉型。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逐年去調跟我一次調到位的話,那個衝擊是很不一樣的,因為企業必須他縱使要把這個成本轉嫁出去,或者是要用別的方式去因應的時候,他總是要給他一點時間的。」

 
韓國正在渡過轉型陣痛,台灣則是即將挑戰工資上調,此時此刻在經濟上的一時輸贏,除了攤開數據比拚外,恐怕還需要更長遠的時間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成長率#蔡英文#上修#民眾#無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77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