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懼冬季「氣荒」 大陸進口天然氣上半年增逾5成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0:25

大陸今年上半年進口液化天然氣超過2300萬噸,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5成以上,照道理來說,應該是冬季天然氣的需求才會大增,但大陸卻提前「儲氣」,原來就怕去年冬季天然氣供應不足「鬧氣荒」的狀況重新上演,在大陸國內天然氣供應還跟不上推行「煤改氣」工程所導致的龐大需求時,只好提前大幅增加液化天然氣的進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陸7、8月頻頻出現高溫天氣,按理來說這個時期也是天然氣市場的淡季,但今年卻一反常態,在深圳的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大型運輸船一艘接著一艘。

央視記者:「我現在是在大鵬LNG(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在我身後就是一艘剛剛從卡達運送LNG到中國的,LNG運輸船,它的運輸送量達到了21萬立方公尺,那麼在今年的大鵬的LNG接收站運送的船次數量,超過了80艘。」

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運送量大幅增加,一個月平均就有10艘大型運輸船入港。

 
中國海油大鵬液化天然氣項目總工程師 吳培葵:「今年我們的計劃呢是這個620萬噸,那麼按目前的形勢來看,比去年會增加比較多,而且比我們的計劃還要多一些。」

不僅深圳一個地區在增加液化天然氣進口量,廣西北海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還從現貨市場上大量採購。

中國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氣公司總經理 魏振忠:「(今年有4船),已經接了4船了,(這跟往年是不太一樣的),對,往年是不一樣的,我們去年一船都沒有,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可能下半年現貨頻次還要增大。」

據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大陸進口液化天然氣總量就超過了2300萬噸(2366.3萬噸),比起去年上半年,增加了5成以上,大幅進口的原因,就是為了之後冬季作準備,大陸政府強力推動煤改氣工程,有鑑於去年出現的「氣荒」窘境,今年夏季市場上早早開始「儲氣」。

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華南銷售市場部主任 張大為:「從今年冬天的預判的話,從整個資源供應的情況,和市場需求來看,今年冬天還是可能會比較緊張的狀態。」

不僅進口量大幅增加,今年進口液化天然氣,隨著油價上漲和人民幣匯率下跌影響,整體價格上漲了30%到40%左右,目前每噸進口液化天然氣已經來到人民幣4500元。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 劉毅軍:「冬季的LNG(液化天然氣)價格,從現在這個情況,應該說冬季它可能上漲的幅度,還會上漲,因為每年都會上漲,但(漲幅)預計應該說比去年應該會減小。」

 
就怕到了冬季,進口液態天然氣價量齊升狀況更嚴重,大陸國內「南氣北送」工程,也在積極建設,這個月1號深圳迭福液化天然氣項目正式投產,今年冬季每天就能為大陸北方居民提供1700萬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相當3千萬個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氣量。

中國海油深圳液化天然氣項目總經理 苑作雲:「目前我們正在緊張施工的,一條聯絡管線,通過這條1.2公里的聯絡管線,我們可以經由大鵬LNG的管線,從南方輸送到北方,也就是國家現在冬季保供期間的南氣北送。」

之後大陸還預計要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公司天然氣管線作聯通,方便資源南北調配,及時遞補缺口。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 劉毅軍:「我覺得這兩年都會緊張,但今年我覺得是,持有比去年來講它是持有更樂觀,這樣一個態度,應該說經過各方面努力,應該今年的這個民生相關用氣是有保障的。」

大陸去年推行煤改氣工程,讓天然氣需求量一口氣成長了15%,佔到全球天然氣成長量的三分之一,今年又大幅增加進口液化天然氣,提升能源基礎建設,天然氣供應不足現象是否再度上演,接下來的冬季就能見真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然氣#中國大陸#煤改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1029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