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出鬼沒! 毒蛇致命本領揭密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張志旻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02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02 22:43

俗話說,人心不足蛇吞象,是形容不自量力、太貪心,但實際上,以一隻眼鏡蛇的毒液,確實能毒死一頭成年大象,讓我們來看看,這種沒有龐大身體,也沒有利爪的爬蟲類,如何讓人類和其他野生動物,聞風喪膽。

沒有龐大的身軀,也沒有尖銳的利爪,但一出現在森林中,其他動物立刻提高警覺,這就是眼鏡蛇這類毒蛇,帶給其他動物的壓迫感。

幾乎所有蛇類一樣,感官系統視覺、聽覺較差,看不清楚,也聽不見聲音,卻能在黑夜中,精準捕捉獵物,咬中對方,靠的就是獨特的嗅覺和感知系統。爬蟲類動物專家:「它只能靠地面的震動,來感覺物體的存在。」

除了地面震動,蛇類不斷吐出舌頭,能感受空氣、地面的化學物質,融合舌尖上的液體,跟據氣味判斷、追蹤獵物。

蛇的身體,由2、300塊脊椎骨和對稱分布的肋骨組成,靠著腹部肌肉運作移動身體,雖然平時移動速度不快,爆發力十足。爬蟲類動物專家:「大多數的蛇,爬行速度只有8公里左右,當蛇捕食或者受到驚嚇時,一剎那的時間,蛇的速度可以達到15到24公里。」

神出鬼沒、瞬間突擊,都是蛇類致命的本領,但最可怕的,還是能催毀神經、肌肉組織,一口咬死獵物的毒蛇。爬蟲類動物專家:「有些蛇的毒性很強,一般呢,咬了人以後15分鐘左右,就能讓人死亡,一條成年的眼鏡蛇,它的毒液可以致死一頭成年大象。」

毒蛇中、除了常見的眼鏡蛇、響尾蛇外,還有眼鏡蛇王,不同於一般毒蛇捕食哺乳類,眼鏡蛇王也會吃下同類。

被眼鏡蛇王咬中的錦蛇,毫無反抗能力,掙扎之後立刻死亡,成了蛇王的大餐,成語說,人心不足蛇吞象,就是形容貪心不自量力,但真的被眼鏡蛇咬上,即使是大象,恐怕也難逃一死。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538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