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形眼鏡別沖入馬桶! 專家:恐進入我們食物鏈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01:39

可拋式隱形眼鏡用完,你丟哪裡?美國一份調查指出,有多達4500萬的美國人,會直接將鏡片沖進水槽,或直接丟馬桶,事實上這些舉動,會危害到海洋生態,因為會被魚類吃下肚,再進到我們的食物鏈。

示意圖/TVBS

 
每天一回家,拆下隱形眼鏡後,你會怎麼處理呢? 美國一份最新出爐的調查指出,有將近4500萬美國人是將隱形眼鏡直接沖下水槽,或丟進馬桶裡沖掉,但這卻成為了環境中的微小殺手。

明尼蘇達汙染控制局人員:「並不是說隱形眼鏡本身是有毒的,而是說隱形眼鏡和其他塑膠,被沖進排水管後,會發生的事(對環境有害)。」

根據統計被沖進水中的隱形眼鏡鏡片,加起來居然重達2萬2700公斤,相當於3000多個保齡球的重量,這數字已經非常驚人,但可怕的是,由於隱形眼鏡並不具生物分解性,所以當被沖進水中後,它們不會消失,只會破碎成更小片的微塑膠。

 
明尼蘇達汙染控制局人員:「當被丟掉的隱形眼鏡沖到廢水處理廠時,通常都會碎片化,破碎成為更微小的碎片,當它們變成那種型態時,它們變得像小海綿一樣。」

當這些可拋式鏡片都變成了微塑膠時,雖然我們的肉眼不一定能發現,但對環境的殺傷力是很大的,尤其是對水中的生態。

旁白:「微塑膠是什麼,是由比較大型的塑膠物品,像是牙刷、保特瓶、塑膠袋,分解了幾十年後產生的微小塑膠粒子,他們漂浮在水中,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子裡,微塑膠會造成兩種問題,第一個是微塑膠,會變成像海綿一樣,它們會吸附其他在水中的有毒物質,像是殺蟲劑或是防燃劑,並將有毒物質濃縮。」

微塑膠吸附了有毒物質,可能被魚類吃進肚子裡,學者還發現,有些微塑膠小到可以被魚體內吸收,成為組織的一部份,而微塑膠就這樣進到我們的食物鏈裡。

旁白:「烏頭魚是香港地區很常食用的魚類品種,綠色和平組織表示,60%的烏頭魚體內含有大量微塑膠,有些則發現有多達80片像這樣的塑膠。」

不只是香港的魚類遭到微塑膠汙染,就連看似乾淨無雜質的瓶裝水,其實也都漂浮著微塑膠。

旁白:「研究學者檢測了超過250種的瓶裝水,他們使用的是一種能黏著塑膠的特殊染劑,會產生一些特殊波長,讓微塑膠看起來就像是夜空中的星星一樣。]

 
美國的研究團隊調查了200多種的市售瓶裝水,結果居然有93%的樣本都被檢測出含有微塑膠。

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梅森:「這代表我們必須開始擔心這項問題,我們發現的數據,並非是災難性的發現,但很令人憂心。」 

根據統計,從1950年開始,全球製造了至少83億噸的塑膠垃圾,相當於2萬5千棟紐約帝國大廈加起來的總重量,當中有63億噸現在都成為了垃圾,丟棄在環境中。

由於塑膠不會消失,就成為了環境汙染揮之不去的惡夢,至於隱形眼鏡到底該怎麼丟,專家說還是得丟垃圾桶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隱形眼鏡#塑膠#生態#生物鏈#微塑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34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