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年斷5國!我宣布與薩國斷交 友邦數創新低

記者 譚伊倫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20:41

總統出訪昨天(20日)剛抵國門,上午薩爾瓦多就確定要和對岸建交,因此我方也先宣布斷交,總統中午也召開記者會,批評對岸造成全球局勢不穩定,這也是蔡政府上任2年來,失去的第5個邦交國,我友邦數也跌到史上新低,剩下17國!

圖/TVBS

 
總統蔡英文:「那麼就在剛才,我們終止了跟薩爾瓦多的邦交。」

看似還有點疲態,畢竟蔡總統前一天晚間10點多,才剛結束出訪返抵國門,不到12小時,薩國就確定要和對岸建交,我方也搶先宣布斷交,總統中午召開記者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府秘書長陳菊都到場,砲火沒在客氣!

總統蔡英文:「現在的中國,不只是兩岸和平的威脅,中國現在在世界各地所做的,已經造成全球局勢高度的不穩定。」

 
但這建交時間點,就落在總統剛出訪完,很明顯就是陸方針對性的「報復打壓」。

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當然這個針對性也是非常強,我們對於中國這樣的做法,真的是沒有辦法接受。」

再沒有辦法接受還是得承擔,不過聽到風聲後,外交部與薩國強力斡旋,但到21日早上7點多,發現無力回天,不等薩國總統在台灣時間10點35分開記者會,我方10點鐘就先召開,主動宣布斷交,而薩國外交部長,同時也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

大陸媒體:「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圖/TVBS

只是薩爾瓦多,在外交部邦交燈號裡,幾乎沒顯示過黃燈或是紅燈,直到六月外交系統曾聽聞生變風聲,外長吳釗燮在七月曾赴該國,還會見總統桑契斯鞏固邦交。

政治學者賴岳謙:「薩爾瓦多一定是在意料外啦!但是是不是吳釗燮去的時候就已經有嗅覺,(斷交)名單在它(大陸)手中,而不是台灣手中,台灣哪有名單。」

 
總統就職2年來,痛失5個邦交國,友邦數量跌到史上最少的17個,兩岸牽動外交,全盤政策都有檢討必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薩爾瓦多#斷交#外交#大陸#打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06

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