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土型登革熱擴散 港一周內激增16例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2 17:39

最近有要去香港洽公或旅遊的觀眾要注意下面這個消息,香港本土型登革熱,短短一個禮拜內確診16例,而且發現至少有兩個地點是傳染源,一個黃大仙東頭村,另一個是獅子山公園,官方公告,暫時關閉獅子山公園30天,兩大疫區全面進行大規模灑藥滅蚊。這波疫情,可以說是16年來最嚴峻的一次。由於香港是人流頻繁的城市,再加上傳染登革熱的白線斑蚊,會透過隨著人流,甚至交通工具,跨境到周邊城市。接下來疫情如何演變,未來一到兩周將是關鍵觀察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衛生防護中心派人大舉進駐灑藥滅蚊,香港的本土型登革熱,累計確診人數達到16例,其中有兩例住在長洲,而且兩位病患住家相距有2公里遠。

長洲居民蕭太太:「這些坑渠真的要噴多些,相當少人噴這些,住數十年都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大陣仗』做事,平時為何不做呢?」

挨家挨戶登門派發防蚊衛教宣傳單,並且設立抽血站,幫居民做篩檢,長洲成了登革熱的高風險地區。

 
長洲居民梁女士:「超多蚊子,有時做運動,會飛來,噴防蚊液也不行。」 

長洲居民批評當局滅蚊不力,隨機遇見一位小朋友,雙腳都被叮成紅豆冰。

長洲學童:「後面都有了,(何時會最多蚊)下午或者夜晚,(平時家裡有蚊子嗎)起碼都好幾隻。」

登革熱基本分為四型,初次感染一型時,會有發燒、頭痛、關節肌肉痛等輕微症狀,康復後會自行產生抗體。但如果之後,再感染另一型的登革熱,就會出現器官出血、休克等危及生命。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陳福和:「免疫系統如果產生了第一種抗體,在下一次感染另一種血清型時,會幫助登革熱病毒,更加快入侵細胞,同時它自己製造(病毒)會更快。」

過去幾年,香港出現上百起的確診病例,都是從境外移入,直到2002年才發生第一起本土個案,隨後在一個月內增加到20例,當局很快地清查出傳染源頭,就是位於馬灣的這一處建案工地,隨即進行大規模滅蚊。

但這次的疫情,在短短一個禮拜內便確診16例,並且發現最少有兩個地點是傳染源,疫情可以說是16年來最嚴峻的一次。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陳福和:「現在疫情仍然未受控制,我們預期未來一、兩周,還會有新的本土個案。未來幾個禮拜更要密切留意,會不會有第二代或第三代傳播,最差的情況是不單只有現在知道的兩個地方,還有香港其他的社區。」

現階段官方所掌握的疫區,一個是黃大仙東頭村,另一個是最大的病媒蚊聚集地:獅子山公園,官方已經貼上公告,暫時關閉30天。但周邊沒有封閉的小路,仍然有市民到這裡散步,只是人人都會隨身攜帶防蚊液,停下來歇腳,一定多點個蚊香,儘管如此,依舊看得到有蚊子飛來飛去。這波疫情,好幾位個案就是上了年紀,每天到公園晨運的老人家。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陳福和:「(白線斑蚊)飛得不遠,大約在200米以內,但是有科學家做過實驗,牠是懂得搭車的,可以隨著人流,甚至運輸工具去到更遠的地方。」

因此,渡輪上容易積水的舊輪胎,就成了白線斑蚊,可以躲藏的好地方。不論境外移入或是移出境外,都具有極高的可能性。人流頻繁的香港正在全力滅蚊,疫情如何演變,有沒有跨境到周邊城市,未來一到兩周就是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本土型登革熱#香港#獅子山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980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