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歲離家在教養院寄讀 李屏賓一路逃票回鳳山


發佈時間:2018/08/21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1 08:55
圖/鏡週刊
圖/鏡週刊

【鏡週刊報導】 「光影詩人」李屏賓一生都在追逐光與影,身為攝影師,他藉由鏡頭建立成就感與自信心。少小離家的他,學著在無依無助之中自強,30出頭流落香港,分秒必爭不許失誤,終於練得文武兼備。

長年來,他自我刁難,像俠客中的獨孤求敗。現實中,他不卑不亢,外表看似粗獷,心卻很細。大半輩子流離,與家人聚少離多,男子漢大丈夫的軟肋是家庭。世路多歧,有些事可以咬牙苦撐,有些事卻教人不敢多言,多言易醉,也令人流淚。

 

7月酷暑,正值第20屆「台北電影節」,我們來到西門町中山堂的「影人休息室」。初見面,擔任主席的李屏賓一臉笑盈盈,用嚼檳榔的紅唇,和我們打招呼。他一頭及肩亂翹的卷髮,濃密落腮鬍,酷似《三國演義》裡的張飛,粗獷外表下,卻有鹿一般含情細膩的眼睛。

據說李屏賓有一回在片場,太專注思考,瘋狂嚼檳榔忘了喝水,隔天發現嘴巴被咬破。採訪片刻,我發現他嘴巴停止咀嚼,忍不住問不必吐檳榔汁嗎?他悠哉說道:「我通常咬一咬直接吞下去。」

不只吃檳榔方式霸氣,他還很享受冒險的滋味,64歲了,依舊逞勇好勝。2年前,他跋涉到海拔5,000多公尺的西藏羌塘無人區拍攝電影《77天》,在野地住了2個月帳篷。沒多久又搭著船,一路從長江上游顛簸到下游,歷時2個半月,拍出獲獎無數的電影《長江圖》。
 

長年與侯孝賢合作的李屏賓,締造台灣新浪潮電影的寫實美學風格,累積作品高達上百部,類型橫跨藝術片與商業片。他曾7度獲金馬獎最佳攝影、2度獲亞太影展最佳攝影,更橫掃多個國際大獎最佳攝影:坎城影展、南特影展、柏林影展、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等等。2007年,挪威奧斯陸電影節替李屏賓舉辦攝影回顧展,頒發特別榮譽獎,尊崇他為「光影詩人」;2016年,MoMA(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也替他舉辦回顧展,成為亞洲首位獲此殊榮的電影攝影師。

入行40餘年,拍過最揪心的電影是侯孝賢《童年往事》,李屏賓回憶:「那時我大概30歲,在侯孝賢的老家鳳山火車站附近拍攝,我也是鳳山出生,有同樣的情懷和時代記憶。片中的父親過世後,幾個小孩跟著失去記憶的老祖母流離,母親忙碌又得癌症,在拍的時候我就很痛啊!」他或許是在別人的故事裡,想起自己流離的家族命運。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李屏賓專訪二】他用最簡單的光成為光影大師 中影叫他打卡索性辭職
【李屏賓專訪三】拍片時不隨便跑廁所 用日光燈也能成就經典
【李屏賓專訪四】心疼母親每提起必落淚 出差總轉機台北探望母親
【李屏賓番外篇】七座金馬獎已入手 李屏賓還差一座獎!
【李屏賓番外篇】不只呼風喚雨 還能與光同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屏賓#光影大師#金馬獎#電影#侯孝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7

0.0485

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