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自清「背影」病態? 陸學者:課文應刪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徐國平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01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朱自清的文章「背影」,在兩岸都是中學生的必讀教材,但現在有大陸的學者踢館,主張把這一篇文章給刪掉,他認為朱自清的文筆不夠好,文章中描述父親穿越月台去買橘子,違反交通規則,而且整篇文章充滿「病態的無病呻吟」,非常不健康。

朱自清「背影」(有聲書):「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站台,他用兩手攀了上去。」

看到父親拖著肥胖的身軀,爬過月台?自己買橘子,坐在火車上的朱自清,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朱自清「背影」(有聲書):「這時我看著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流下來。」

這是我們唸國中時的國文課文,朱自清的文章「背影」,不僅僅是台灣,對岸中學生的教課書也有「背影」。

不過,現在有人來踢館,大陸知名學者丁啟陣認為,「背影」這篇文章,根本應該從課本裡刪除,他說背影很病態,不但違反交通規則,朱自清的父親還納妾,形象很不健康,還有丁啟陣研究後認為朱自清有性羞怯、戀童癖傾向,這篇背影根本就是身心不健康的小知識份子,無病呻吟。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他不是一個真正健康的人,我們還可以找別的更好的文章。」

丁啟陣辛辣的批判,也引起很多激烈的爭辯和反彈,但他不在乎,他說如果為了學生好,有太多好文章可以代替背影,不需緊抓「背影」當作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444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