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輔導違章工廠合法化 立院報告提三建議


發佈時間:2018/08/20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4: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輔導違章工廠合法化,立法院報告提出三項建議,包括是否有必要延長臨時工廠登記門檻或有效期限等應該審慎,將農地上違章工廠聚落轉為產業園區的概念等等。

立法院法制局8月出爐的「違章工廠合法化之修法研析」報告指出,至民國107年2月底,未登記輔導工廠補辦申請有1萬1440家,已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者有7216家。但因臨時工廠登記的有效期限僅至109年6月2日,依經濟部計算,國內應登記而未登記的工廠家數尚約有3萬5000家。

 

為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報告指出,工廠管理輔導法在103年1月22日再修正,將補辦登記期限延長至104年6月2日,輔導期間及有效期間則均順延3年至109年6月2日。

立法院報告指出,目前各版本修正草案都聚焦在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所定申請臨時工廠登記門檻的期限,以及臨時工廠登記的有效期限、輔導期限的延長,形同再度允許違章工廠合法存在,這對合法的工廠不公。

報告表示,目前工廠申請臨時登記並經輔導成功取得合法土地的家數僅38家,僅占全部7000多家臨時工廠登記的5/1000左右,比例過低,顯然以臨時工廠登記與劃定特定區方式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成果並不明顯。
 

報告提出三項建議,第一,立法上有無必要再修法延長臨時工廠登記門檻或臨時工廠登記的有效期限、輔導期限,恐應審慎,若政策上確有必要延長,期間也應該適度。

第二、報告指出,若政府未設置產業園區安置或訂有合法化機制,無限制展延次數,因法條要件未臻明確,廠商不斷展延期間,無異讓工廠以臨時登記狀態永遠繼續下去,難以促進產業發展正常化。

第三,報告指出,今年以來,行政部門陸續提出「田園化生產聚落」、「平價產業園區」等產業用地政策,透過新訂都市計畫及開發產業園區,並銜接國土計畫劃設為城鄉發展地區方式處理。

報告以「鹿港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專區」為例表示,在一定門檻下將農地上違章工廠聚落轉為產業園區,所以若為中型或大型未登記工廠群聚地區,應得以透過這種模式推動進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違章工廠#工廠#立院#合法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9

0.0806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