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美中都要搶柯


發佈時間:2018/08/20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1:5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維持並設法提升與美國的關係,無論藍綠誰執政,都是台灣的外交而且是國安的第一要務,至於是否後面要加個之一,自認和對岸關係不錯的國民黨也許要,民進黨則可能就無此贅詞了。而美國對待台灣及其領導人則沒有這些包袱,就是希望牢牢掌控,聽話的給糖,不聽話的,例如「之一」認真過頭的,或是毛躁到會把美國捲入台海衝突的,就打板子,板子未必直接打在身上,但至少要有警告作用。

那麼被認為很可能將在2020年競選總統的柯文哲呢?他當然會如同台灣其他任何領導人一樣重視對美關係,但是「兩岸一家親」是他的兩岸議題基調,且北京對他體貼的程度,連國民黨都非常吃味,柯應該會設法在藍綠對美關係策略的兩條路線軌跡中,尋找他認為自己最擅長的美中台三方「最大公約數」。

 

問題是,如果最大公約數是所謂的等距,華府、北京都不會滿意,都想要台灣就算不能朝自己一面倒,至少也要重心顯落在此端,而非中間或彼端。

柯文哲目前的「兩岸一家親」路線,由於他還只是台北市長,美國會關切但還不憂心,一旦柯文哲年底連任成功,就算他並未決或宣布定投身2020總統大選,按照美國一貫會邀請台灣任何有可能成為領導人訪美的模式,柯文哲很快就會獲邀訪美,與美國政府高層私下會面,接觸智庫學者,使美方既可以直接理解他的政策理念,並且觀察、分析其身心狀態,建立更完整的個人檔案資料庫,美方也會讓他理解美國在台灣有重要戰略利益,也是台灣安全的最大靠山,硬中帶軟,軟中帶硬地「提醒」客人,應該跟緊美國的立場。

過去數十年來,每一個夠份量且有可能出任總統的台灣各黨派政治人物,都曾蒙美寵召,獲邀者大抵都會喜不自勝,頭暈暈的,臉上有藏不住的笑意,但又得小心翼翼接受美方面試,揣摩美國人想聽的是甚麼,以免被老大哥汰除,斷了大好前途。畢竟美國對於台灣的政局、選局仍有很大影響力,得罪美國,下場通常不妙。
 

柯文哲2016年曾以台北市長身分訪美,但當時的政治分量還未跨越門檻,行程在美國西岸,是市長層級的專業訪問,如今他已被台灣社會視為在2020總統大選不但熱門候選人,且勝算不小,北京都已經積極布局拉攏,美國當然很快也會有所行動,安排柯文哲訪美,而且這次將是高度政治性行程,重點在東岸,並將踏入華府,到時候不僅蔡英文總統與國民黨會非常緊張,北京也會高度關注,因為那將是美中在台灣議題上的一場重要的搶人鬥爭,也柯文哲第一次面對總統級的複雜外交與政治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怪客踢新聞

#柯文哲#台北市長#總統#政黨#政治#執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76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