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懼病魔阻 相愛17年病逝前4天終披白紗


發佈時間:2018/08/18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8 18:08
圖/台大醫院護理師陳怡安提供
圖/台大醫院護理師陳怡安提供

乳癌病人錢小紅與男友賴錦添交往17年,沒動過結婚念頭。當她病況惡化,賴錦添決意求婚,日前在台大醫護團隊協助下辦婚禮,圓她期盼數十年的心願,婚後4天平靜辭世。

近50歲的錢小紅因晚期乳癌,住進台大醫院治療,因腫瘤侵犯,她全身上下都痛,胸部皮膚幾近潰爛,曾一度痛不欲生想要尋死,住院期間也常悶悶不樂,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想要關心也被忽視。

 

賴錦添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開始對「安寧」緩和治療有誤解,刻板印象認為是要讓錢小紅「安靜的死掉」;但他心中堅信,錢小紅不會死,一定可以救活她,不願接受安寧的照顧。

但因疾病無情,安寧緩和治療可緩解病人痛苦,錢小紅仍接受安寧共照。當護理師談到是否要簽放棄急救同意書(DNR),錢小紅嘴巴上同意,但總遲遲不肯簽,害怕死亡終將來臨的時刻。

台大醫院安寧共照護理師陳怡安受訪時表示,錢小紅病況惡化很快,且因腫瘤侵犯到肋膜,病人容易喘、痛,危急生命的狀況可能隨時發生。她和賴錦添聊了才發現,原來他們並非夫妻,只是男女朋友,若無家屬身分,當緊急狀況來臨,無人可替錢小紅做決定,後事也難處理。
 

賴錦添說,錢小紅來自中國,從小命就很苦,20多年前和台灣的老兵結婚,但對方也待她很差,吵吵鬧鬧下離了婚。錢小紅當時帶著幼兒在他住處附近租房子,他常看到母子倆在一家小麵攤流連,感覺無處可去,他起了憐憫之心,提供暫時休息的地方給錢小紅,才牽起兩人的情緣。

這17年來兩人交往很順利,賴錦添也視錢小紅和前夫所生的兒子如己出,一家生活和樂,從沒想過正式結婚。直到錢小紅病況危急,他才想到兩人應該成夫妻。

賴錦添先在病房求婚,但沒花束,護理師用一枝筆和一些不凋花做成小花束。錢小紅被求婚後很高興,但要求辦婚禮,因為她雖有過婚姻,卻不是和真心喜歡的人結婚,也沒穿過白紗。

賴錦添借了醫院安寧病房的交誼廳,臨時準備氣球,8月1日一早就到醫院布置;為了讓婚禮更熱鬧、溫馨,醫護人員也總動員,有護理師幫忙剪了一個大大的「囍」字,有人張羅頭紗、假髮、找婚禮進場配樂,也有內科醫師幫忙準備捧花。

賴錦添雖準備女方的戒指,卻忘了男方也要婚戒,護理師又急中生智,用鑰匙圈鐵環纏上紅絲帶取代。婚禮雖然簡單,卻有眾人滿滿的心意和祝福。

陳怡安說,錢小紅一早就換藥、梳化,婚禮前還必須先打一針藥才有力氣,但婚禮對錢小紅意義非凡,她期盼數十年才終於跟心愛的男人結婚,終於感受被愛的幸福。

安寧共同照護醫療團隊的細心呵護,也讓錢小紅感同身受。她對陳怡安說,病中仍感覺到大家的關懷和愛,儘管死亡可怕,但她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
 

陳怡安說,最令人感動的是,錢小紅原本遲遲不簽DNR,但辦完婚禮後的當天中午,她就把同意書簽好了,這代表她已有足夠的勇氣面對死亡的來臨,感受到愛與溫暖,心願了結。錢小紅也在婚禮後數日安詳離世。

安寧共照有助提升病人照顧品質,讓病人身心靈舒適,但民眾可能囿於刻板印象不願接受;或認為治療尚可期待,不願放棄。

台大醫院安寧病房主任姚建安說,「安寧」的本意是安詳、寧適,追求身心靈的平安,絕非刻板印象所想的「等死」。緩和醫療也絕非是「放棄治療」,而是積極處理病人各種身、心、靈問題,協助病人和家屬用更正面態度來面對病情變化,甚至是死亡的來臨,達到生死兩相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乳癌#婚禮#台大醫院#病逝#安寧病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581

0.1762